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快运可缓解“双11”物流运能压力

2016-11-10 09:0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屈伟明

今年“双11”期间,济南铁路局将首次推出电商黄金周。“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快运、铁路干线运输优势,加强与电商、快递公司合作,推出高铁快运当日达、次晨达和电商班列等多种快捷货运产品。(央广网11月7日)

“双11”这个在世界节日中冉冉升起的新星,在几年前还只是光棍节,在商家的渲染和宣传下,现在已经进化成了全球购物狂欢节。自2009年开始,“双11”让电子商务行业逐渐发展壮大,每一年的销售量和销售额都创下历史新高。但是,疯狂抢购过后的巨大货物运输量却成为了“双11”之后的一大难题。

“双11”的战果要等十天半个月才能送到是常事,货物因为积压而堆积成山的图片也成为了媒体们的调侃对象。传统的快递公司运输渠道单一,公路运输是最普遍的选择,但是公路运输不仅速度慢,还很容易出现问题,“双11”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起火烧毁的新闻每年都会出现,这不光是让很多顾客“双11”白“剁手”,而且会对社会安全埋下隐患。

高铁快运的介入为“双11”插上了翅膀。发挥着高铁的速度优势,利用高铁运输的富余空间资源运送快递,既解决了“双11”快递行业的窘境,还有效利用了高铁资源,可谓两全其美。

难道真的只是高铁快运帮助了“双11”吗?其实铁路部门的角度来看,高铁快运介入“双11”实际上是顺势而为。在当代煤炭运输量急剧下滑,铁路货运行业萎靡不振的形势下,“保黑增白”成为了铁路货物运输的主要策略,“黑货”当然是指煤炭,“白货”则是指其他的零散货物。高铁快运对于公路运输航空运输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对于公路它运输速度快、安全系数高,对于航空来说,高铁快运的价格优势是非常明显的,每天的航班数量一定没有高铁通过数量多,而且高铁运载能力也远远大于航空运输能力,利用高铁富余空间资源运输是铁路部门顺应时代的举措。

其实互助共赢才是“双11”和高铁快运的真正关系。只有顺应时代长河,加强互助互利才能偕同发展。跟上服务发展新趋势才是唯一出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