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禁烟,不能止于事后严惩

2016-11-08 15:0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顺

高铁禁烟,乘坐过动车的人对此应该都不陌生,但是,偏偏总有那么些人无视规定。近日,一名男子因在动车上吸烟,涉嫌危害铁路运输安全,被上海铁路警方处以行政处罚。(11月07日,《新民晚报》)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对出行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这种形势下,高铁凭借快速、安全、舒适的特点赢得了社会大众的青睐。乘坐高铁出行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方式。因此,保障高铁运行安全应该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衣食住行是人的基本需要。正因如此,人们对于高铁禁烟问题格外敏感。烟霾缭绕的出行环境不仅让身心疲惫,而且影响社会文明,甚至影响出行安全。对于高铁禁烟问题,必须从严整治,常抓不懈,实行“零容忍”。

政府和铁路部门对于列车禁烟历来高度重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禁烟条例的出台后,吸烟旅客明显减少,广大旅客拍手称快。

“惩恶”的同时必须“扬善”,只有善的力量发扬光大,恶的生存空间才能压缩减少。文中男子李某在明知高铁全面禁烟的情况下,仍存侥幸心理,躲进厕所“喷云吐雾”,导致了列车降速运行。这个案例暴露出了社会诚信的缺失。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精神文明的提升。只有人人诚实守信,自我约束,人们才能彼此依赖,和谐共处。据悉,由于在列车上吸烟,全路客票系统(含售票窗口、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自动售票机)将暂停对李某出售动车组车票。李某的失德举动不仅影响了公众安全,自身也收到了经济、名誉、生活上的多重影响,代价惨重。

如今,禁烟已成为了社会共识。但禁烟令一再升级却总难以抵挡一部分旅客烟瘾发作。归根到底是旅客道德水准的参差不齐。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立法禁烟只是治标之举,全面营造和谐融洽的公众环境,必须坚持道德与法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加强立法、执法,加大对触犯法律的失德败德行为的惩治力度;也要宣传教育,提高公众道德修养和自我约束能力,提升社会道德水准,全面净化社会风气。

处罚永远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列车的安全运行要靠全体乘客公共安全意识的提升,要靠全社会坚定不移地树立“规则意识”。希望铁路部门的禁烟令和禁坐令能够让一部分烟民有所触动,希望广大旅客自省吾身,自觉遵守道德、法律,也让公共场合无烟成为常态,也让每个人平安到家! (王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