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票实名制的“那些年”

2016-11-08 09:4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那些年我知道了有一种拥挤叫做“春运”,那些年我懂得了有一种职业叫做“黄牛”,那些年我体会到有一种失望是没票卖了,那些年我明白了有一种排队是“通宵达旦”,那些年我记得了有一种情绪是和家人团聚时的喜悦,那些年我清楚了有一种思念是寄托在车票里的“乡愁” ……

笔者出生于湖南的某个小县城里,父母跟大多数湖南的中下产阶级一样,在我未出生时已经早早的去广东发展谋生去了。每一年的寒假笔者都会去广东陪父母呆一段时间,顺便了解一下广东的风土人情和放松一下学业上的压力。但老家这边有个习惯,也有可能是全国人民的习惯。那就是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于是乎我临近春节前又跟随父母的脚步回到湖南。

记得是09年春运,火车票实名制的前一年。笔者的父亲由于某些原因只“抢”到一张火车票,虽说当时有“黄牛票”卖。但一张寄托着“乡愁”的车票却被炒到了高价。经济并不富裕的父母决定让笔者带着他们“乡愁”回到老家和亲朋好友团聚。当笔者用着这张父亲千辛万苦排队买来的车票上车时,不经意间已经潸然泪下。

在2010年的春运,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开始试行火车票实名制。2011年6月1日,动车组开始实行火车票实名制。2012年元旦起,全国所有旅客列车实行车票实名制。而从2012年5月10日起,实名制火车票如果丢失可以挂失补办。

实名制的优越性使得“黄牛党”和“黄牛票”成为了历史,笔者和父母春节时再也不用为了一张小小的车票而“两地相隔”。从车票实名制的第一年开始,笔者和父母就买到了一起回老家的车票。

值得一提的是铁路部门在推出车票实名制的同时又推出了网络购票等辅助性功能。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大家伙也逐渐的从“排队购票”变成了官网购票、软件购票等多种购票方式,也使得大家伙少了在售票窗口通宵排队的痛苦。

经历过未实名制的那些年才能懂得实名制的可贵之处,也感谢“黄牛票”陪伴了我的童年和青春期,让我体会到父母的慈爱和生活的不容易,更让我明白了一张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车票里面承载着千千万万个家庭团聚时的喜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