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天眼”揪出夜行女蟊贼

2016-11-07 10:4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邵光彬

近日,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包头铁路警方利用旅客列车监控成功侦破系列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万余元。

犯罪嫌疑人张某(女,55岁,包头市人),今年8月份刚刚退休。终于结束了忙碌的工作生涯,她为何不在家颐养天年,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是什么邪念驱使她走上邪路,一次次在列车上疯狂盗窃,又是什么让她在屡屡得手自以为天衣无缝时,最终落入法网?

深夜混迹车厢 蟊贼出手无忌惮

9月2日03时29分,经由集宁开往包头的Z263次列车准时从集宁站发车。深夜上车的旅客匆忙找到自己的铺位后便倒头大睡,几分钟后便传来睡熟旅客的呼噜声。就是这个微小细节,被常年乘坐火车出行的张某发现了可乘之机。

因为是夜间行车,车厢内一片漆黑,只有洗手间和列车风挡处还闪着微弱的光亮。此时的张某,早已在卧铺车厢的边座上等了很久。

她起身走动,伺机下手。走窜了三个车厢后,盯上了8号车厢蒙头在被子里睡觉的一位旅客,耳机的一头在被子里,手机却还在被子外头挂着。张某迅速一手拔下耳机,一手将手机揣进衣兜里,迅速消失在黑暗中。

凌晨4时许,眼看列车驶入呼和浩特站,张某不甘心自己的“战果”太少,在6号车厢又发现一名年轻男旅客面朝着隔板熟睡,而他的背包就在脚部的一端放着。

张某坐在边座上,密切观察周围情况。她探身拎起背包,背身借着微弱的灯光一通翻找,将包内财物塞进衣兜,顺势又将背包放回小桌,再次消失在黑暗中。

监控黑影暴露行迹

同日同次列车上连续发生2起旅客财产被盗案件,这样的猖狂盗窃行为引起包头铁路警方的高度重视,并责令客车刑警大队全力侦破,务必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严厉打击损害旅客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行为。

侦查员接指令后,立即调取了当日案发时段K263次列车车厢监控录像。但由于案发于凌晨,车厢内光线昏暗,监控模糊不清,侦查员反复回看,终于将目标锁定在6号和8号车厢一位短发、穿着运动服的女性旅客身上。

监控显示,3时49分,8号车厢,该女子趁旅客睡熟,肆无忌惮地拿着手机照明,搜寻目标,在盗窃得手后旋即逃离。

4时23分,该女子又窜至6号车厢,从铺位上拿出一个包在过道边座处翻动包内物品,并有往衣兜内塞东西的动作。

“就是她,立即排查此人”,侦查员将该女子列为重点嫌疑人,进一步开展排查工作。

抽丝剥茧终擒夜行蟊贼

由于案发在集宁南至包头区段,侦查员立即调取集宁南、呼和浩特、包头东等车站进出站、安检、候车室等部位监控视频,根据K263次列车监控视频显示的该女子发型、衣着特征等,侦查员对调取的近200个小时监控录像逐帧逐秒分析比对,最终在集宁南站、包头东站的安检口发现一名女子,从发型、衣着、体态均与嫌疑人吻合。

就在此时,前方传来消息,9月14日K711次列车在集宁至包头区段又发生一起旅财被盗案,从作案手法、作案区域到作案时间等种种迹象均指向该女子。

侦查员再次回溯案情,发现该女子每次作案都选择在深夜或凌晨时分,并习惯性选择从集宁南至包头区段的某一车站上车。

于是,侦查员立即兵分三路分别在集宁南站、呼和浩特站、包头东站连夜蹲守。

10月8日凌晨2时许,经过半个多月的艰苦蹲守,嫌疑人终于在集宁南站现身,被埋伏于此的侦查员一举擒获。

嗜赌成性滋生邪念

侦查员立即将其带回包头,连夜突审,在铁的证据面前张某如实供述了其盗窃行为。据张某供述,她是一名退休工人,2年前开始迷恋赌博,后来愈发不可收拾,多年来积攒的钱财一下子都压在了赌桌上,还欠下一屁股债,儿女也渐渐与她疏远。情急之下,她便打起了歪主意,利用其工作期间经常乘火车出行,对列车环境和运行情况比较熟悉的优势,在夜色掩护下和旅客熟睡之机实施盗窃。

“为了还债,我也是没办法了,本以为夜间旅客列车上熄灯后,人们都睡觉了,神不知鬼不觉的,没想到车厢里竟然装上了监控”,张某说。

一念之差,张某的退休生活将不会再那么安详,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也将不会再那么悠闲。

等待她的将是冰冷的铁窗。

目前,张某已被包头铁路公安处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民警提示:

乘坐火车出行,安全是第一要务。特别是夜间乘车,最容易发生财物被盗,在此包头铁路警方提示广大旅客:

一、在卧铺车厢睡觉时,不要将贵重行李物品放在小桌上和脚部一端的位置。要将其贴身放置,或者压在枕头下面。

二、行李要放置在视线范围内。列车每次中途站停靠时,要注意检查一下自己的行李,防止不法份子趁机下手偷窃,得手后迅速下车逃窜。

三、不要戴着耳机听歌睡觉,要尽量保持警觉,随时能感知窃贼的偷盗行为。

四、在硬座车厢,尽量不要睡觉。如有伴同行,可轮班睡觉,至少留一人看护行李。

五、发现财物被盗或遇到偷、扒、抢案件时,要在第一时间向列车乘警报案,最大限度确保财产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