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禁烟,且不可仍有侥幸心理

2016-11-03 11:1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境莲

据安徽商报10月31日报道,一名六旬老汉在武汉开往合肥的高铁上,偷偷在洗手间抽烟引发烟雾报警器报警,将所乘坐的高铁“逼停”了两分钟。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从2014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规定严禁在动车组列车上或者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者将处于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从8月15日起,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禁烟的处罚力度,“一次限乘,两次禁乘”。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暂停发售全国各动车组车票,需签订乘动车安全协议后才能正常购票。再次违法吸烟的旅客将无法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

尽管动车禁烟的处罚力度不断加大,旅客违法吸烟导致列车紧急停车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列车广播循环播放进行禁烟宣传,动车组列车全列禁烟已成全民共识,为什么仍有旅客知法犯法呢?

首先是违法旅客抱有侥幸心理,掩耳盗铃。误认为烟雾报警器检测不到动车组洗手间的烟雾,自我监管能力差,躲在没人的地方吸烟,不被其他旅客发现,但其实安全隐患依然存在。目前我国的高铁研发技术已位居世界前列,在以制度保障列车安全的同时,也可以考虑以技术为切入口解决问题,进行技术攻关,考虑技术上是否可以做到增加专门抽烟的区域而又不影响列车安全。

其次是公共安全意识薄弱。众所周知,高铁以200km/h的速度开行,一旦发生火灾将会对整列车造成毁灭性伤害。吸烟对于造成火灾而言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法律已经明文规定动车组列车上禁止吸烟。铁路部门应该加强列车安全意识宣传,做到每位旅客都知道在列车上吸烟的危害,理解为什么要禁烟,知道禁烟的明细规定,并相互监督相互提醒,最终接受并自觉遵守禁烟的规定。而旅客在考虑自身感受的同时,更应该尽一份公民的义务共同维护干净、安全、舒适的公共环境,维护公共安全,而不是为了满足一时痛快知法犯法。

旅客抱有侥幸心理知法犯法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处罚力度在可承受范围内。只有加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增强约束力,才能釜底抽薪,彻底杜绝旅客的侥幸心理。随着铁路旅客逃票等失信行为被录入个人征信系统,失信名单被发布后,诚信度可成了约束旅客行为的新武器。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旅客要提升自身素质,加强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管,文明出行。

以技术改进服务水平,内外合力,用道德规范自身行为,以法律制约违法行为,而不是抱有侥幸心理知法犯法,旅客才可能拥有一个温馨、舒适、安全的公共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