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集装箱无轨站:棉花的“搬运工”

2016-11-02 22:48: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贤哲

“年初到现在,我们已经发运棉纱34600吨,和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运输总量翻番110月24日,乌鲁木齐铁路局喀什货运中心事业三部部长王保安说,这其中集装箱无轨站功不可没(中青在线北京10月26日)。

很多人都不知道集装箱无轨站的定义,所谓“集装箱无轨站”,指的是铁路部门把货运业务办到了没有铁路的地区,把铁路货场前移到企业厂区内,在生产企业内部设置固定的集装箱堆存点,给企业产品运输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新疆为我国最大的产棉区,由于当地一些棉纺企业所在地不通铁路,棉纺产品运输一直是“老大难”问题,这在无形之中为棉纺生产企业增加了人力和物力的成本。笔者认为,铁路部门的此项新业务,是对传统铁路货运业务的深度拓展,为生产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一定程度上调动了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大大降低企业运输难度和成本,使得企业将精力更加集中在提高棉纺品的质量上,为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提供强大后盾。

据悉,喀什货运中心在无轨站安排驻站人员,及时掌握客户箱源需求,根据客户需求合理安排上门装箱,并安排专人全程盯控集装箱出厂、发运货尝到达终点货尝客户收货等各个环节,积极处理运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货物在规定时间内到达。喀什货运中心的此项举动对于企业对货物的动态管理也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从客户需求的对接到上门装箱,从安排集装箱出厂到客户收货等各个环节,都有了专人负责,极大地提高了货物运输的效率,避免了无端的浪费,更能实现企业对整个物流运输的动态管理,对于运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能够随时解决。这在某种程度上为新疆本地产绵企业增加了竞争力,不管是从产品的质量还是时效性,与过去的传统运输模式相比都得到了飞速提升,真正实现了点对点,一条线地专业化特色物流运输,省去了许多装卸环节。

同时,突破传统的运输方式使得周边企业对于棉花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也大大地带动了附近产棉大县的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对于发展当地特色经济、提高农民收入起到了推动作用。

总而言之,“集装箱无轨站”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门对门”运输,实现了现代物流运输业的特色创新,为企业和棉农提供了快捷高效的运输服务,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有利于当地产棉业的规模化产业链的形成,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