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共场所里“禁”出来的“文明”

2016-10-31 22:1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辉辉

近日,一则上海铁路局“三大火车站”即上海站、上海虹桥站、上海南站自2016年10月25日零时起将室内吸烟室全部撤出的消息引发众多网友关注与热议。对于非吸烟人群来说这无疑是对自身健康的又一利好福音,但对于吸烟人群来说那可就是一道不可逾越的制度法令。

“火车站”候车室内吸烟的“三大危害”:

一是危害公众健康的“二手烟杀手”:车站候车室作为公众场所,其环境相对封闭,人员高度密集,空气质量、流通等相较于室外较差,如果选择在室内抽烟,威胁公众健康的最大隐形杀手便是“二手烟”,“二手烟”的危害大家都有了解,所以,烟民同志,为了你和他人以及自己家人的健康,请不要在公众场合抽烟!

二是易引发火灾,威胁公众安全的源头:在候车室,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许多吸烟的旅客为过足烟瘾,往往在开车前几分钟的时间内还在吞云吐雾,开车前慌忙乘车,未抽完的香烟头在还没有熄灭的情况下随意丢弃,这看似不经意的随手一丢却极易引发火灾,给车站消防安全、公众安全工作造成不小压力,同时也污染了公众环境。

三是易造成进出车站口拥堵的关键因素:许多吸烟旅客为图自己方便,嫌去吸烟室“过烟瘾”不方便,便选择了在进出站口等公众通道吸烟,有的甚至在人流高峰期逆流而上,使得进出站口通行压力倍增,造成了进出站口拥堵。

古语:“无规则不成方圆”。在我国,公共场所禁烟工作是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创建国家文明城市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此次上海铁路局实行候车室内全面禁烟的举措表明了其积极响应国家创建工作的决心,也为全国其他各地公共场所禁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树立榜样,同样也预示着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大势所趋。所以,希望大家多一份理解与支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