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时速600公里磁悬浮列车要来啦!

2016-10-31 21:0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晓春

10月21日,我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涪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等项目的研发。10月23日,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包括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涪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等项目在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首批三个项目在京举行启动会。(中国新闻网2016-10-24)

说到磁悬浮,就不得不提到中国铁路发展艰辛而又辉煌的历程。中国铁路从无到有、到走向国际,前后不足一百年的时间,然而到今天,中国铁路已可以和世界先进铁路望其项背。这不仅体现在中国铁路发展的广度上,更体现在中国铁路发展的技术上。研发时速六百公里的磁悬浮技术,就是中国铁路不断在技术上开拓进取的重要体现,是中国在铁路技术上不断创新、走在世界前沿的标志。

就如文中所说,可能很多人都有疑问,那就是为什么要研发磁悬浮列车呢?在今天,我们的高铁已经够快了,而且经济实惠,那干嘛还要劳什子去研究什么磁悬浮埃其实呢,这原理可能就和发射火箭差不多,有些好处,不能用短暂的、实际的眼光去看,而应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纵观铁路运输的发现概况,高速化始终是铁路运输的发现趋向,也是铁路技术先进化的体现。今天的高铁,虽然在速度上相较于普通的列车已经实现了飞跃,但是,要继续大幅度地提升是有难度的,因为毕竟本身的承受度有效。所以,要实现质的飞跃,就必须换一种形式,那就是磁悬福

为什么磁悬浮能大大提高列车运行的速度呢?这一点我们都知道,那就是因为磁悬浮列车更轻,而且轨道摩擦力极小,是很有发展潜能的一项技术,我们甚至可以预测,磁悬浮列车是未来铁路的发展方向。但是,虽然磁悬浮列车有这诸多好处,不过由于技术和成本因素,很少投入到市场,而且在目前运行速度也不高。

即便如此,磁悬浮技术依旧是铁路前沿技术的标志,谁先掌握了这项技术,那势必会在铁路竞争中占据优势。中国积极研发高速磁悬浮列车,促进有利于中国铁路运输不断向高速化、先进化方向发展,还能够进一步促进中国铁路走向世界,提升中国铁路的国际影响力。

未来中国铁路发展如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我们相信,中国铁路会越走越好、越来越强!(李晓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