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快运“试水”助推铁路供给侧改革

2016-10-31 09:2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化初

高铁快运已“试水”10天,这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于年末推出的新产品正在接受来自市场最严格的检验。高铁快运能否赢得市场青睐,最终还是消费者说了算,但毋庸置疑的是,高铁快运必将助推铁路供给侧改革。

自2013年铁路体制改革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进行了一系列市场探索,对内,成立铁路货运中心,加速进入物流市场,抢分物流“蛋糕”,对外,主推高铁“走出去”,开行了多条中欧班列等等。应该说,这些“动作”都或多或少地打上了供给侧改革的烙樱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导致我国经济发展放缓,增速由高速进入中高速的“新常态”,对铁路的影响显而易见,特别是铁路货运,运量持续低迷,几无起色。但纵观国内消费需求仍然火爆,以顺丰快递为代表的物流企业赚得盘满钵满。一方面,市场消费需求上升,另一方面,产品有效供给不足,这表明铁路确实需要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出适销对路的运输产品,高铁快运由此应运而生。

首先,高铁快运瞄准的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唱—物流,在网购已成为消费标配的时代,在追求效率和速度的当下,高铁快运面对将是一片“蓝海”。其次,高铁快运的速度和网络优势较为明显,速度就不用说了,是中短距离的最佳运输工具,高铁快运目前在全国所有高铁列车经停的505个城市试行,随着高铁网日趋完善,优势将更加明显。再次,高铁快运建立了自己的一整套策略,产品主要针对批量孝价值高、时效强的商务文件、电商包裹、生物医药、冷链食品、应急物品等市场,提供的是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隔日达等服务,没有包打天下,有利于加强精细化管理,为确保高铁快运的高质量服务,打造快递行业的领导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铁快运既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贯彻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要求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深化货运组织改革,推进运输服务转型升级,建设现代物流企业的最佳切入点。只要运营得当,解决好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高铁快运的发展前景绝对值得期待,必将在激烈的物流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样板,从而推动铁路供给侧改革全面深入,并取得最后的胜利。(宋化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