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快运看铁路市场化的再次亮剑

2016-10-29 13:1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富强

10月20号起,高铁快运服务将在全国所有高铁列车经停的505个城市试运行,为客户提供小件物品全程运送高端服务。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高铁优势,推出的又一便民利民运输服务举措。(10月20日新华网)

从撤销铁道部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简称“中铁总”)就决定了中铁总的价值定位就是要向市场要效益向改革要服务打造一流的服务型优质企业。

在关系铁路生存与发展的市场化背景下,中铁总相继启动了货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变,提高大宗商品货运量;今年年初又在全路局启动了“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活动,提高各级管理人员市场化意识培养新时代铁路发展所需的高质量人才队伍;到现在开通高铁快运服务,服务于广大民众,可以看做是铁路部门向市场化推进的又一次努力。高铁作为铁路系统的新名片,发展高铁快运可以看成铁路市场化的再次亮剑,这不仅符合铁路自身的市场化大方向,也符合铁路服务于广大人民的基本理念。

正所谓:静则思、思则变、变则通、通则达,达者成也。 变是这些年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从被动变革到主动求变可以看出铁路从“铁老大”到“店小二”的身份转变和身份认同。

这些年电商火爆,现在物流初具规模,作为运输企业航空、公路、海运纷纷擦拳磨掌。若是缺少铁路的加入电商物流就是不完备的。因为铁路作为运输企业有着自己天然的优势。相较于公路、航空运输,铁路运送快递快件具有成本低、不受天气影响、准点率高、密度大等优势。此次高铁快运开通可以说中铁总顺应了社会的需求,也给物流业注入新的血液,这也将对物流业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

高铁快递的业务分为“当日达”、“次晨达”和“次日达”在铁路系统还属于新生事物属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在“当日达”业务方面,仅有空运与之竞争,在这个领域虽有优势,但整体利润不高。在“次晨达”和“次日达”方面,公路水运经营多年霸主地位不易撼动,优势并不明显。这也看出高铁快运的前途还有许多不确定性。这其中不仅包括快递“城到城”的收、发、装等环节如何合理运作,还有铁路系统繁杂的审批制度是否会对客户产生影响,还有如何更快捷的使快件在“下车”后快速的到达客户手中这都是有很现实的思考意义。这其中的成本控制又能否使铁路系统赢得优厚的利润,这最后一公里能不能走好尤为重要。当然这需要“店小二”根据快递市场和快件作业的特点多学习多琢磨,根据市场需求做出更精心的设计,最大化优化高铁快运的经济性和快捷性。

高铁快运这块铁路的新名片能不能打造好,还需我们拭目以待。小平同志讲过:“改革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作为铁路系统在改革的路上就应该步子快一点稳一点要敢于亮剑敢于创新。

高铁快运可以看做是铁路的一次亮剑也铁路改革的又一次努力,但也要清楚的看到高铁快运还有许多路要走,能不能走好,怎样走好,还要我们耐心等待。但铁路系统的这次亮剑足见其诚心,让我们为其努力点赞并且行且珍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