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轨上玩“躲猫猫”折射安全教育缺失

2016-10-27 14:2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高昂

近日,5名熊孩子为了耍帅,竟跑到京广铁路线湖南临湘段的铁轨上与火车玩起了“躲猫猫”,看谁敢最近距离跳离轨道。如此行为,竟将一列货车逼停了7分钟,自己也差点被卷进车轮。好在长铁公安处临湘车站派出所民警及时制止,才不至酿成悲剧。(10月24日三湘都市报)

孩子的天性是爱玩,但一些孩子因为玩的方式不对差点让其付出生命的代价,近日,京广铁路线湖南临湘段险些发生了悲惨事件,五名熊孩子在铁轨弯道处玩起了“躲猫猫”,看谁敢最近距离跳离轨道,幸亏火车司机提前进行了减速,又在民警的及时制止下阻止悲惨事故的发生。事后,五个孩子人的父母都赶到了派出所,在听完民警的介绍,看完视频监控后,不禁吓出一身冷汗,“这哪里是耍酷,简直是在耍命 1在庆幸没发生悲惨事故的同时,也应该唤醒我们对孩子安全教育的沉重思考。

铁轨线是生命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中明确规定,禁止在铁路线上行走、坐卧。为了维护铁路安全,铁路部门在线路两旁也安装防护网或者围墙,可是尽管如此,在铁轨上坐卧、穿行、拍照甚至嬉戏玩耍等违规行为依旧屡见报端,甚至引发安全事故。

深入分析,不难发现安全教育不到位是诱发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在对待安全谈虎色变的铁路运输安全领域。一方面,部分民众安全意识淡薄,存有侥幸心理。很多人怀着侥幸心理认为,火车驶来前一定会鸣笛,到时候再跑也不迟,一些普通的熊孩子甚至连这一点意识都没有。但是面对高速行驶的列车,一般人的反应速度远远比不过那飞驰而过的火车,唯有加强民众的安全意识,让人民众从内心上敬畏铁路安全,才能最大程度地遏制事故,维护自身安全。

另一方面,铁路对安全教育宣传不到位,导致很多孩子做出了危险的选择。在如今这个信息化发达的时代,铁路部门以及地方教育部门应通过更多的方式对铁路安全知识进行宣传,通过电视、互联网、微信平台、论坛等新媒介传播,让民众更加直接更加深入的体会到穿行、铁轨上嬉戏的危险性以及遵守铁路规章的重要性,做到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加强安全教育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生命是有限的绝对不能够被当做一场戏,提高民众的安全意识,是维护铁路安全的基础,莫因一时的大意而付出生命的代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