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社会应对症下药抓“过街老鼠”,树立信任大旗

2016-10-27 12:0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旭东

今日,中安在线报道了一起合肥火车站诈骗案件,该案件作案手法低下,谈不上高明,而警方却接到多人报案。经过立案侦查,警方将由3人组成的诈骗团伙抓捕归案,在审讯过程中,犯罪团伙中卢某表示,骗子们普遍认为火车站的旅客都很笨,被他们戏称为猪,在团伙作案中,各个成员担任着的不同的职能,也被称之为,“钓猪”“抬猪”和“杀猪”,如今诈骗团伙因诈骗罪被判刑,这个案件已经结束,而对合肥火车站的影响却是深远的。(10月25日 中国网)

诈骗为何屡屡成功?是骗术越来越高明?还是骗子越来越多?在全面法治的今天,这块社会的毒瘤为何屡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面对“火烧不颈的诈骗案件,这不仅仅是对执法人员的挑衅,更是对社会文明的践踏,对社会治安的威胁。

为何说诈骗对社会文明是一种践踏?屡禁不止的诈骗对社会造成的影响不仅仅是人民的财产损失,更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的缺失,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每一个引起社会舆论的案件都会在人民心里留下阴影,人们害怕在已知的情况下去犯错,在合肥火车站的诈骗风波平息前,在这个城市的火车附近人们的警惕心里一定到了极致,好人坏人不写在脸上,市民走在路上,往往会因这个事件引发的联想而去做一些心理上的抵御。原本平静的城市,因为这样的事情,变得人心惶惶。虽说被骗金额并非巨大,而再多的钱也换不回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无论从经济方面或者从社会精神层面,人们信任感的缺失对社会整体的运营总会有或多或多少的影响。

可以肯定的说,我们的国家目前的法律是健全的,诈骗犯罪的出现,并不是法律的缺失。一个国家,人民的素质从来都不是靠法律逼出来的,更多的是靠自己的信仰与文化精神所体现出来的,再严谨的法律下也会有低素质的人,社会毒瘤的存在,预告着当下的这个社会需要完善,而公安部门也要与各个部门加强合作,在各个领域最大程度的去维护人民的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让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成为可能。

中国是礼仪之邦,诚信是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骗子正是用受害人的信任心里对行骗,老乡骗老乡更是越来越多,这无疑是对我国当下的所宣扬的社会主义文化与城市文明的践踏。如果人与人之间的不存在信任感的话,那么我们这个国家也将出现大的问题。老生常谈: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不要让原本可以变的更好的社会,蒙上阴影。而就广大的市民而言,抛却贪欲与歪门邪道的想法,围绕正规途径去做一些社会活动,加强对诈骗行为的判别,要比执法人员去发现骗子要简单的多,而有关部门要更加精心的扫除社会危害,因地制宜。不要让诈骗这个毒瘤去影响人们安稳的生活,不要让文明与信任变成罪犯所践踏的平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