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版“西游记”演绎中国实力

2016-10-26 22:3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经伟

今天开始,首批22名老挝铁路管理人员在我国唯一的“高铁驾校”——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简称“高铁训练段”)接受铁路相关知识培训。(中国青年报10月25日)

从今年年初的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9名教师支援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当地铁路建设,成为中国铁路职业培训的"海外第一单";紧接着,泰国急需发展高铁,到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访问“取经”,希望围绕轨道交通专业体系培养、课程和教材的编写,以及实训基地的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的合作,再到密集派员赴该学校寻求高铁技术人才培训;到如今,武汉高铁训练段接收老挝铁路学员接受相关培训。不仅体现出中国成熟的高铁技术落地各国推动人才和技术装备产业发展,而且彰显出中国在高铁技术方面包容开放、共同发展、互惠互赢的原则上获得的广泛认可。

诚然,中国高铁从初期的“一无所有”到“邯郸学步”再到“中国标准”走出“国门”,一波三折后的成功,成为热捧的“对象”,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赞誉和青睐可谓名至实归。学习、建设和使用中国高铁技术不仅因为中国高铁从最多的线路、最密的线路网,最复杂的运营环境摸索出最安全成熟可靠的技术:拥有世界上最长的高铁运营网络,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数的一半以上,同时建设环境、运营环境极为复杂,从东北的严寒到海南的酷暑,均有成功运营的高铁线路。而且庞大的网络及复杂的运行环境带来了最丰富的理论和经验,使得中国能够以最低的成本、最有效的时间、最齐全的技术装备、最丰富的专业人员铺设完成市场最需要的高铁、制造出最靓丽的车辆。而这些别具一格的得天独厚优势也是世界上其他高铁强国所不能比拟的。

随着国家推进和深化“一带一路”和“高铁走出去”战略,积极展开与各国的合作。中国凭借着过硬的高铁综合技术得到各国信赖并援建各国高速铁路,特别是在秉承“开放、共享、竞合、多赢”的理念,中国实现与各国关于高铁技术方面的互联互通、互惠互助。因此,中国理所当然的成为各国的“天竺国”,而前来“取经”学习中国先进高铁技术的各国俨然络绎不绝。

如今,中国高铁成为中国对外的一张闪耀且厚重的“名片”,是增进与国家友好关系、加强合作互惠的重要纽带,其他国家来中国“取经”是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强有力见证。中国高铁积极毫不吝啬推出高铁品牌不仅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合作、促进了文化交流、维护了国家安全,而且为促进世界繁荣、共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