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长征精神”照亮中国铁路进阶之路

2016-10-24 15:4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千

近日,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办,成都铁路局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川黔线上忆长征”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在各大主流媒体相继报道出来,带领我们走进了革命圣地遵义重温长征故事,深入川黔线欣赏沿途别样的景致,向全社会展示了新时期铁路的崭新面貌。

人们常说“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80年前,红军如滚滚铁流,完成震惊世界的万里长征。时光飞逝,战火纷飞的年代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是“长征精神”仍具有其鲜明的时代价值。在纪念长征胜利的80周年里,中国铁路用“发现最美铁路”以完成一次“新长征”的创意形式,带领我们穿越多彩贵州,凸显遵义红色文化底蕴等,让我们进一步重温了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城市新面貌。

随着驰骋的列车穿越川黔线上的“最美”风景与革命历史交融,让人们感受到的不只是视觉上的美,更是精神的一种洗涤和升华。回望长征路,那艰苦卓绝的跋涉已经逐渐被便利的出行所取代,回首过去,“黔道难”正是贵州落后的重要根源。而铁路优先的交通发展战略,改变险了贵州险固地势所造就的落后交通,造就了一个个的世界奇迹,这也让“最美铁路”赋予了更深刻的意涵。

长征胜利已经80年,留给我们的,是融入我们血液的,那份信仰、那份忠诚,那份执着、那份担当。而中国铁路一路走来,不变的仍是骨子里那涌动着的“长征精神”的红色基因。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央率先启动了成渝铁路建设,为四川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之后又开始修建宝成铁路、川黔铁路、贵昆铁路、成昆铁路、湘黔铁路等等,不得不说,中国铁路承载过几代中国人的记忆,那人潮涌动的春运、呼啸着运载着煤炭、钢筋、水泥的经济大动脉列车曾经为中国发展带来这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70年代的铁路是用来解决人口迁徙、物资运输的问题,而今天的铁路渐渐的将自己的作用力放在了促进地区发展上。从协调人口到协调经济,这是铁路行业的一个变革,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特别是中国高铁,让中国标准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样板工程,这是中国造在海外践行“长征精神”的彰显。伴随岁月走过80周年的长征精神,跨越了时空的转移,依然成为在重走长征道路上,扛起永不后退的长征旗帜,这旗帜让社会可持续发展观得到有力的彰显,成为中国铁路跨国出海亮剑的有力之盾。

  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到:“经过长征,党和红军不是弱了,而是更强了,因为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找到了指引这条道路的正确理论。”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铁路能够继续依托“长征精神”的价值传承,会变得更强!

  “新”的长征已经开启,而中国铁路进阶的道路还在继续。(董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