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旅客黑名单”为“逃票失信”上了一道枷锁

2016-10-24 15:4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10月22日新京报

“信用江西”网站上发布江西省首个铁路不诚信旅客黑名单。这是,首次公开发布的铁路不诚信旅客黑名单。以后可不仅仅是补齐票款就完事了,还可能会面临更多“麻烦”。(10月22日新京报)

诚信是中华传统美德,几千年来,人们歌颂诚信的美德,努力地身体力行,共同营造诚实、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然而,在利益诱惑面前,现如今诚信缺失、不讲信用却也是不争的事实。缺斤短两、制假售假、虚报冒领、任性逃票等等一直在消费着诚信。对于很多人来说,诚信的概念越来越模糊,甚至被一些人抛到脑后。为了杜绝失信行为保障利益,无论国家还是企业单位等都争相举措,此次铁路联手信用中心就是一次有益尝试。

今年7月,南昌铁路局与江西省信用中心签订《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并于10月20日首次公开发布铁路不诚信旅客黑名单,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一旦列入“旅客黑名单”,意味着铁路部门将对逃票旅客实施一定的“制裁”,进入名单的乘客视情节严重将被限乘甚至禁乘。信用中心同时会将失信信息将在一定范围内共享和公示,工商、房产、税务、建设等单位均可查询到相应信息,失信行为人在银行贷款、信用评级、个人评优、社会声誉等方面会受到不利评价,对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一步失信,步步受限,需敲响逃票失信者的警钟。

“旅客黑名单”大大加大了违法成本,重挫了逃票者的嚣张气焰,不仅保障了国家和铁路企业的利益,更对社会风气的转变起着不小的推动作用。应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积极的教育引导,让旅客认识到逃票行为的错误性以及严重性,形成人人讲诚信守规矩的自律意识。同时要重视他律机制的建设,不断修改完善相关政策,切实有法可依。并以刚性完善的制度进行惩处,让司空见惯的逃票失信行为付出必要的代价。

诚信形于外而源于中,表现形式是外露的,但根源于内在的素质。当摒弃贪小便宜的私欲心理,增强文明诚信与法制观念,在心中树立一把诚信标尺,切莫勿以恶小而为之。孩子尚能自掏零花钱补票,为人父母的逃票者情何以堪?失信乱象丛生也应敲醒教育部门的警钟,加强诚信意识普及,补上“道德教化”这堂课。

诚信,不是止于知、赞、捧,更需要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去悟、践、传。当把讲诚信视为价值追求,把守规矩当成行为准则,多方共同努力去建设出良好的社会环境,莫因一己之私成为人生中抹不掉的“污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