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应对海马困境还需社会更多的理解与配合

2016-10-21 19:4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记者20日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受台风“海马”影响,10月20日北京西—深圳Z107次;10月21日北京西—深圳北G79次、G71次、D901次、D903次、D909次、D927次;10月21日石家庄—深圳北G531次列车停运。(中国新闻网10月21日)

台风“海马”步步逼近,海陆空交通严重受阻,对于急于出行的人们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噩耗”。铁路部门为确保旅客列车安全,停运了多趟列车,然而,打好应对“海马”困境这场硬仗不仅仅需要铁路部门的尽心尽力,还需社会更多的理解和配合。

铁路部门作为“主力军”,应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工、电、通信、供电、行车等部门联合协作,及时采取出巡检查、封锁等措施,并对现场受损处进行清理,组织抢修,一旦台风退去,第一时间恢复列车正常运行。对待滞留在列车、车站的旅客,当注重安抚情绪,主动提供各种充满爱心、真心和温馨的服务,增开退票窗口,帮助旅客换乘车次或转乘其他交通工具,保证晚点列车食品和饮用水的供应,尽可能降低台风对旅客出行的影响。还要密切关注强台风影响最新情况,可通过铁路官方微博、12306网站、车站屏幕投放等方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做到让旅客心中有数。

社会媒体部门担负着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为大局营造舆论氛围的职责,在助力抗台风工作中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将现场的情况进展及时地公开向社会公布,便于大众了解,凡是利于救灾的事情,一定要想法设法做好。突发台风影响,多趟列车受阻,车站内旅客高度集中,当地公安机关要及时出警,协助铁路部门维持好车站秩序,谨防突发事件发生。政府部门要积极与铁路部门联系,做好后勤服务,如提供旅客应急餐食等工作。

列车晚点与停运,且时间未定,势必造成一些旅客的不满和抱怨,应保持好的心态。强台风突袭,直接威胁到了铁路行车安全,晚点与停运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旅客的平安出行,旅客们应给予铁路部门理解配合与支持。在铁路部门角度出发,给予铁路部门充分的理解与支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若是能够伸出援手,做一份力所能及的事,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更应体谅一线工人的辛酸,“大风模式”下耕耘在岗位上的铁路职工,一边被雨水冲洗,一边大汗淋漓,没有畏难,没有懈怠,只有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站需乘坐该路段但还未乘车的旅客,密切关注信息公告,掌握列车晚点信息,合理调整安排出行计划。

在肆虐台风面前,只要同舟共济,风雨同行,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走不出的困境,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