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赚钱新模式

2016-10-21 14:51: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强

近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从10月20日起,高铁快运服务将在全国所有高铁列车经停的505个城市试行,为客户提供小件物品全程运送高端服务。提供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隔日达等服务。

由于高铁客运专线是白天高铁客车运行,夜间还需要铁路工人进行维护作业,所以夜间是不进行车列运行,更不用说是要进行货物列车运行,所以高铁赚钱的模式很单一。近年来高铁快运业务发展迅速,特别是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发达完善的高铁网络逐步形成,速度快、效率高、运能大的高铁运输优势更加凸显,为高铁快运业务发展带来新的更好契机。为贯彻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满足物流市场需求,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中国铁路总公司进一步深化货运组织改革,加快高铁快运服务网络建设,在全国高铁到达的所有城市试行高铁快运业务。

目前,铁路部门在正在不断的改革中,增加自己的经济效益,高铁列车冠名企业名称等一系列措施为铁路部门增加了部分收入。如今,高铁已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成为经济稳增长的一个重要抓手。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高速铁路建成运营后,会对沿线地区的产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带来深刻影响。尽管我国高速铁路的运营时间还比较短,但高铁效应已明显显现,对沿线产业带和城市现代服务业的培育,以及沿线地区人口流动速度提升和人口聚集,已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如今,高铁已不再仅仅是一个交通概念,高铁的“红利”效应已开始带动涉及钢铁、机械、制造、通信、旅游等行业板块的发展,高铁经济已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名词。而为了能继续扩大高铁“红利”,近日我国高铁中长期规划从“四纵四横”规划到“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横贯东西、纵贯南北,连通了全国主要经济中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改革,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对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将提供有力的支撑。

如今,人们出行还是选择比较方便的高铁,高铁也会慢慢的开始盈利,京沪高铁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李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