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行走的医院”为健康护航

2016-10-20 13:3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婉璐

10月18日下午,一趟特殊的列车停靠在了遵义站,车上配置安设X光机、彩色B超、心电图、肺功能检查室和手术间等医疗设备设施。了解到,这是成都铁路局为沿线铁路职工提供疾病诊疗、刷卡购药、健康咨询、专家义诊等服务的”医疗列车”。(10月19日 中国经济网)

自今年1月份,成都铁路局与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合作打造全国第一列可提供综合医疗卫生服务的医疗列车后,“医疗列车”逐渐进入了大家的视野,更得到了铁路职工的大力点赞。

这趟特殊的列车上没有旅客,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先进的医疗设备和热情的医护人员。列车开行的目的不是载客运货,而是为车站来往的旅客及铁路职工提供各种医疗卫生服务。借助医疗列车这个载体,专家可以通过在站内设置医疗诊治点,在医疗列车上开设诊室等形式问诊旅客和铁路职工,直接提供疾病检查、血糖、血压、骨密度和体温测量等服务,并向有需要的旅客提供腹泻、感冒等常见病的相关治疗药品。随车的120急救专家还可利用人体模型,为旅客、列车员、志愿者们现场教学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

“医疗列车”的出现如同“安全卫士”,守护着每位职工的生命安全,为人们的出行安全做好服务、安全保障。它的开行能及时掌握职工的身体情况。近些年,我们经常可以在网上看见职工因病在职场中“殉职”的新闻。现实生活中,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越来越多,由于工作忙碌,更是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医疗列车”则弥补了铁路职工这一“不足”,采取主动上门的方式为职工体检,甚至能挽救生命。

此次医疗列车已经是成都铁路局开行的第九趟,由于没有任何经验能够借鉴,一切都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笔记相信,只要是利民、便民的好举措,定能成为“品牌”,这种彰显人文关怀的好列车应发挥“蝴蝶效应”,在八横八纵的铁路线上“畅行”。多年后,希望医疗列车不仅仅使铁路职工得益,更能为国家在抢险救灾时做出巨大助力。(贾婉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