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黑名单”出台,更好的维护社会公德和铁路安全

2016-10-19 21:4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博

铁路黑名单这个词也是在最近才渐渐的火了起来,前段时间北京铁路局公安局天津站派出所民警对在北京南开往天津的高铁列车上吸烟的旅客柳某处以1000元罚款。该罚单是今年暑运期间,北京铁路警方开出的首张高铁吸烟罚单,也是《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北京铁路警方开出的最高额罚单。

根据最新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乘客,除非签订承诺书不再犯,否则将列入黑名单并限制购买全国各车次动车组车票,一旦发现再犯将被终身禁止乘坐动车。

一个烟头可能是一场大火的前奏曲,几杯美酒也是一次车祸的催化剂。

同样,前几日,中国青年网一篇《高铁上的洪荒之力,夹住了谁的手?》的微文在朋友圈流传,文章爆料:10月2日,在某班次高铁上,一女子伸手去高铁座椅缝隙取孩子遗落的玩具,结果手被卡住,导致高铁在车站超停半个多小时。

还有很多的网络小视频,比如:一名乘客因为来迟,误了进火车站的时间,对不让其进站的铁路工作人员言语谩骂,甚至是人格侮辱。甚至前段时间,某动车因为故障停留在区间时有的乘客对年轻的列车员埋怨谩骂,女乘务员在一旁捂脸哭泣,小伙子乘务员眼圈红着在为一名孩子冲奶粉,场面确实让人难以遗忘,让笔者感触很深,还有很多无理取闹的要求,莫须有的投诉,等等等等,都透露着铁路这个服务行业的“诸多无奈”。

铁路黑名单确实可以约束一部分违反铁路治安的乘客,具有一定的震慑力。有一句网络话说得好: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生活中,社会上,确实有部分不公德的人,很多人把火车票当成一张“特权票”,几十块,几百块就想让自己享受到“土皇帝”般的待遇,这样的乘客,我们所有网民都看在眼里,为他们的所作所为所不齿。

乘客如果随意去侮辱乘务员,铁路工作者,我想,铁路黑名单应该也把他们这一类人列入到该名单中,不会让他们视铁路规章如空气,在今后的乘车中更加的遵守规定,更好的维护社会公德、秩序,更好的保证铁路安全,同样,铁路部门也要加大自己的宣传力度,文明乘车,文明出行,更加热情的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