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好扶贫战,有担当更是责任

2016-10-19 17:0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林伟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铁路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铁路建设扶贫和运输扶贫优势,加大定点扶贫、片区联系工作力度,大打“组合拳”,取得了一系列新成绩。“十二五”期间,铁路对中西部地区的基建投资完成1.94万亿元。“十三五”期间百项交通扶贫骨干通道工程中的16个铁路项目已有9个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68.2亿元. 投入扶贫资金103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25个。(10月17日,人民铁道网)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使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十二五”期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从2010年的1.66亿人减少到2015年年底的6000万左右,共减少了约1亿人。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极端贫困人口比例从1990年的61%,下降到2002年的30%以下,率先实现比例减半,2014年又下降到4.2%,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

2015年11月27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决策部署上,充分发挥铁路建设扶贫和运输扶贫优势,在促进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想富,先修路。畅通八达的铁路网,不但为中西部民众出行提供了便利,更是促进当地与周边物流互转,特别是中西部名特产,借助铁路网,走向沿海及经济发达地区,铁路安全快捷的运输优势为拉动地区经济的增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2016年,我国将努力实现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目标,实现“十三五”脱贫攻坚良好开局。“十三五”期间百项交通扶贫骨干通道工程中的16个铁路项目已有9个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68.2亿元;另有3个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争取年内开工建设。中西部铁路建设衍生了地方产业的发展,为当地人们就业、创业提供了平台。在火车站,新城崛起,商铺林立,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铁路打造的旅游路线,不但促进中东西部与南北的人流交往,更是为地方旅游业增添活力,一些具有地方浓郁色彩的农家小院、当地特色小吃,吸引众多人们眼光,让游客流连忘返。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2016年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时强调;“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作为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在实现脱贫目标上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这就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及企业行动起来,坚定信心,顽强奋斗,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