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白色暴力”难止 我们应该做点什么?

2016-10-18 13:32: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婉璐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当天凌晨两点左右,湖南常德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接急诊转来一位呼吸衰竭的病人,科里床位已满,值班陈医生建议住ICU病房,但家属认为医院想多赚钱,随后对陈医生进行殴打。(北京青年报 10月17日)

又是一起患者殴打医生的暴力事件。近年来,我国医患暴力冲突呈“井喷式”爆发,“白色暴力”不断刺激公众神经。据中国医院协会的一项最新调查,我国每所医院平均每年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高达27次。如今患者杀医,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而患者辱骂或殴打医生的事件,每天都在全国各地的医院里发生着。中国医者,正处在人人自危的状态中。

据部分地区医患关系调查显示,只有10%的患者信任医生,那么医患关系严重告急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笔者通过了解找到几个矛盾点:一是患者存在“等价交换”心理。广大患者都愿意出钱买健康买服务。认为既然花了钱,肯定是要把病看好的,而且服务还得跟上。患者维权意识增强,“生老病死”人之常情,一旦抢救无效或是手术结果不佳,那患者及家属都认为是收到了不平等待遇,将引发强烈的不满。二是部分医疗活动具有商业色彩。某些医疗机构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与社会公德背道而驰。医疗活动中部分医疗工作者丧失了职业操守,价值取向发生偏差,最终被金、权所俘虏。三是医疗体制不健全。部分医务工作者认为自己的职业是高风险,与收入不成正比,导致工作重心发生偏移,淡化了对病人的服务质量,加之医药市场的混乱,医院管理的松懈,使部分医务工作者收受商业贿赂,影响了医务人员的形象,而这种个例却成了患者眼中的“全部”,以至于出现医生不收“红包”,患者心理没了底的现象。

若想真正遏制“白色暴力”,笔者认为依法严厉惩罚暴力,是让医患关系回归信任与理解的起点。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医疗分歧归医疗分歧,暴力归暴力,无论是否存在医疗分歧,都应该旗帜鲜明地谴责暴力,形成集体谴责暴力的舆论氛围,在这个前提下,才有可能讨论医患关系走出对抗的路径。其次是彻底推动医疗改革,一方面减轻患者负担,另一方面让医生根据技术和努力获得相应的地位和报酬,两者皆满足,便少了不满情绪。另外,医生除治病救人外,还应增强“内在”服务,加强与患者和家属的沟通,而不是治不看病,不讲感情,要试着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而不是将病人的情况说到最差,而让患者无法接受。

如今已进入“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这时也需要我们用麦克传递正能量信息,理性引导,成为缓和医患矛盾的“中间人”。我们要始终相信,尽管医疗领域和其他行业一样确有害群之马,可我们应始终把更多的目光投向那些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好医生。从而,让医患共同拾起对彼此的信任。(贾婉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