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厕所之道

2016-10-18 08:5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秋晨

干爽的地面、清新的空气、洁净的便池,9月28日上午,从上海站出发的旅客刘建林走出6号候车室厕所,惊讶地告诉记者:“真没想到,火车站的厕所与星级宾馆的比起来一点儿也不逊色。”如今,从长三角地区通过铁路出行的诸多旅客都和刘建林有着同样的感受。站车厕所是检验铁路服务各项工作的一个缩影。上海铁路局主动适应旅客越来越高的服务要求,把“如厕小事”当做“服务大事”抓细抓实,严格站车厕所卫生管理,补强客运服务薄弱环节,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服务旅客温馨出行。该局坚持问题导向,把厕所作为客运服务的重要设施,大力改善站车厕所硬件设施条件。(10月14日人民铁道)

厕所也是有上下五千年历史了,那厕所之道又有多少人了解呢!数千年发展以来,除了家里的厕所,公共厕所在我们更多的印象中是又脏又臭、无数的小广告、屏住呼吸飞快逃离……

是的,现在许多人也能慢慢意识到厕所文化,但又有多少人能想到厕所与营销之间的门道,如“无感式营销“和“价值点转移”。

受欧债危机影响,西班牙各个商场营业额锐减,一些高端产品更是乏人问津,一些竞争力弱的商场甚至关门大吉。可是,皮莱斯却知难而上,在一条繁华街道,用比较低的租金盘下一个大型商场,准备走低端路线,把它打造成平价商常他认为,虽然危机漫延,但食物和日用品却不可或缺,市民为了节省开支,一定更乐意买价格低廉的产品。可是,市民好像并不买账,平价商场开业一个月以来,始终门庭冷落。皮莱斯百思不得其解。

那天,有两个女顾客进门,却并不买东西,而是直奔厕所而去,一边走还一边小声议论:“这里人少,应该不用再排队,天啊,终于找到个好地方1在满店员工哭笑不得的尴尬中,皮莱斯忽然想到了一个好主意。他当即找来家装公司,要求他们在商场里建几间造型别致的厕所,一定要很特别,每所厕所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个月后,厕所大功告成。总共有六间,每一间都独具奇思妙想。有把马桶设计成烈焰红唇状的,有把墙壁设计成一朵立体花状的,还有一看就让人喷饭的人物造型马桶,还有马桶连在一起的情侣厕所……就连厕所门都设计得与众不同,各有特色。验收完毕后,皮莱斯在商场门口拉起一道红色条幅,上面写着:“本店厕位充足,欢迎您的到来。”

在公众场合,入厕一向是个大麻烦,寸土寸金的繁华街道,公厕根本没有容身之处,商场为了节省空间,也仅仅只建一间厕所应付了事,顾客想要入厕,往往要排很久的队。所以,皮莱斯挂出的条幅,很快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而他们一旦走进厕所,立即被那些独特的造型震撼,心里同时就会嘀咕:连厕所都如此别致,他家的商品应该也会给人惊喜吧?出来后,自然就兴高采烈地在商场里转上一圈,看看有没有自己需要的东西。

入厕的愉快体验让顾客记住了这家商场,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它的名字。有人震惊之余,把这些造型独特的厕所拍下来,上传到网上,一时之间,皮莱斯商场的厕所成了“网络红厕”,网友在惊呼的同时,纷纷表示要亲自体验一把。厕所的风头早已盖过了商品的风头,但是没关系,顾客来体验厕所时,都会顺便逛逛商场,然后他们发现,这些商品虽然价格低廉,但质量并不低劣,真的很划算。

靠着这招声东击西的营销方法,商场的营业额逐日递增。现在,这家商场的厕所已经成为西班牙最出名的厕所,每天都有人排队等候,借着“最红厕所”的光,皮莱斯的平价商场也已经成为西班牙最火爆的商常

同样,在德国的瓦尔公司2003年凭借其最出名的产品“都市厕所”战胜宝马和奔驰公司,当选德国最具创意企业。他们的创意也是用在了厕所上。他们将厕所外墙变成了广告墙,费用还比一般广告公司低很多呢。什么香奈尔,苹果,诺基亚、欧莱雅这些高大上的公司都在这儿做过广告。考虑到德国人上厕所时有阅读的习惯,他们甚至把文学作品与广告印在手纸上。并请来意大利、日本的著名设计师,按照不同的风格和外形设计出“智慧型”、“挑战型”等不同的厕所产品。比如上厕所时,双脚踏在马桶旁边的踏板上,前方的显示器上就读出了你的体重,而且还会指出你偏胖或偏瘦,并给出治疗的建议。这种创意不仅被引入德国旅游文化中,凡是来柏林的国际游客几乎都要体验一下柏林“厕所游”的项目,还为瓦尔公司带来了每年3000万欧元的效益。

如果我们铁路也巧用厕所做营销,用新颖的营销思路,利用前沿科技带给旅客前所未有的用户体验,是不是也能吸引更多的旅客搭乘我们的列车呢?俗话说:人有“三急”,上厕所是每一个人的生理需求,改善厕所环境,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旅客如厕难,还能让旅客感觉到了舒心,感觉到铁路的细心周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