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友缘何热议郑州北京高铁直达

2016-10-14 14:1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据10月12日大河报刊登《郑州到北京高铁能否一站直达》一文中,可以看出,众多网友支持开行郑州北京高铁直达,铁路业内人士也表示可以一试,那么,究竟郑州北京高铁直达是否可行,高铁速度是否可以提至350公里/小时。而经过提速和开行郑州北京直达到底能产生多少经济效益,会带来哪些影响,似乎也成为网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郑州北京间的旅客出行需求旺盛,高铁出行成为首选是不争的事实,这就形成经常往返两地间的旅客对郑州北京高铁直达的愿望强烈,也直接给坐车旅客带来心理距离缩短和心里感觉上的体验。而在今年全国两会就有高铁提速350公里的呼声,更是让众多网友认为,原本有过350速度的高铁,现在进行提速和开行一站直达,根本就不是问题。

  其次,提速和开行高铁直达,可以有效节约时间,从理论上讲,在速度经济时代,速度为经济发展提供便利并加速各个区域经济之间的交流与融合,这对郑州整合周边资源,促进自身发展最为有利,而郑州快速通达北京,自然会带动其经济快速发展。因此,有近八成网友支持两地间一站直达和区间提速。

  然而,要不要提速和开行高铁直达,最终还是有铁路部门来决定,这毕竟涉及到安全和民众的利益,而铁路部门也会按照经济发展要求和自身条件以及民众利益需求,通盘考虑是否可行,具体什么情况,大家只有拭目以待以观其变。

  对于高铁提速和一站直达,笔者也有不同看法。

  第一,对于高铁直达,笔者认为,从现有条件和在不提速的情况下,完全可行,并不需要太多的争论,况且现在许多高铁在郑州北京间只停一站,基本上也算是停一站到达,几乎和一站直达没有区别,只是如果民众需求强烈,可以多开一些直达车,而就假日和春运增开列车的事实,铁路完全有这个能力。

  第二,至于高铁提速,这是个大问题,也是众多网友关心的焦点,不论是时间效益还是对经济发展有益,在多数人旅客心中,即使距离再短,自然也是越快越好。但是,盲目提速有时非但达不到效果,而且对发展也不利。虽然我们有过350公里的实践经历,但毕竟时间很短,而300公里经过了更长时间的考验,从安全角度来说,速度300公里在安全性能是能得到普遍认可的。然而,这并不是说,我们今后就始终保持这个速度值,而是在高铁建设规模达到稳定和趋于平衡时,再对高铁进行提速也不迟,至于网上有提速到320或330公里的提法,也没有必要,因为,中国的高铁虽然取得长足进步,但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实践,经不起折腾。

  第三,从高铁开通的城市来看,虽然在带动经济发展上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特别是大城市和中心城市,高铁作用经济发展凸显,而对于中小城市,高铁作用并不十分突出,尽管高铁的同城效应在扩大,而中小城市向大城市的经济靠拢以及大城市对中小城市的资源虹吸也同时相应出现,这对于中小城市和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并不乐观。

  由此,从安全和均衡各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角度来看,高铁提速仍需等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