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航空与铁路实现信息共享必将是一种双赢

2016-10-14 13:3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航空和铁路,都是旅客出行的重要途径。火车与飞机,在大多数眼中一直是以竞争对手的姿态出现,你能想象的到它们之间也会有“交集”出现?

10月13日,河南机场集团与郑州铁路局在郑州机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确定:将在产品开发、信息共享、服务一体化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化合作,共同打造“空铁联运”高端服务品牌。(中国新闻网10月13日)

河南机场集团是国内大型航空枢纽,目前郑州机场运营的客运航空公司达40家,开通客运航线162条,通航城市86个。今年前9个月,郑州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就已经突破1500万人次,客运增速在全国千万级机场中名列第二位。

郑州铁路局地处全国铁路心脏地带的枢纽,随着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开通运行,河南的“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已经基本建成。如今高速铁路以较频密的发车率、较高的正点率、较大的运输量、安全性等优势,受到旅客独有的青睐。

竞争是相对的,怎样提升服务质量才是永恒不变的硬道理。当前,民众普遍追求高品质的生活质量,选择性价比高的出行方式也同样受到追捧,在可接受的价格内享受更好的服务是老百姓关注的重点。如果航空、铁路联手搭台,互惠互利,能够将其独有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不仅是空铁双方受益,旅客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根据此次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品开发、信息共享、服务一体化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化合作,共同打造“空铁联运”高端服务品牌;整合民航和铁路信息资源,建设综合交通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两种运输方式的信息采集、交换、共享和互联互通,为旅客提供实时、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信息服务,研究推进航空餐食进入高铁市场,满足高铁旅客多样化配餐需求。积极推进机场与高铁的物流合作,在货源信息共享、货物分拨转运、快速集疏等方面深化合作,建立快速直达的高铁联运快件货物通道;建立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协同处理紧急突发事件,共同做好旅客转运保障工作。

竞争不忘合作,从先前的竞争对手到如今的合作伙伴,这次“空铁联运”信息共享可以说是铁路和航空敢为人先的一次尝试,在竞争的同时,双方各取所需,共同成长,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最终实现双赢。希望越来越多的行业出现“空铁联运”现象,为广大百姓提供更多的选择和便利。(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