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不仅仅是纸上谈兵

2016-10-13 18:3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可文

“签名这种形式很好,既是对自己的一个约束,也能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在武汉火车站,旅客张女士在横幅上郑重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国庆假期,武汉铁路局在管内武昌、汉口等12个铁路客运大站同时启动“万名旅客文明乘车承诺签名”活动,吸引许多出行旅客参与。(人民日报)

话不投机半句多,看到这则消息即使不投机也要多说半句。这种形式固然好,让旅客自己约束自己,那么问题来了,签名这种方式管用吗?签了名该乱仍的垃圾难道就不扔了?本人觉得这对于一些原本就有着文明习惯的人来说是多此一举,对于一些不注重平时文明行为的人来说不就是纸上谈兵么。显然初衷是好的,只是结果我不太看好。

从表面看到事物本质,近年来火车速度越来越快,服务水平也越来越高,但是从这侧消息看来乘客的素质并没有跟铁路部门的服务水平成正比,而是停滞不前。这不正是对我们说坐车出行要文明、守纪律讲规矩。签名虽是一种形式,但是这也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我们看到原来我们衣衫不整、原来我们鞋上有泥、原来我们背后总有人默默的打扫干净。

火车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我们旅客一样也可以。需要的更多的是相互了解、相互理解,铁路为我们提供了高标准的服务和更快捷的速度,不仅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也为我们的出行创造了便利的条件。那么在这些背后,我们应看到的是铁路职工全年无休的工作、应看到随处可见服务引导人员、应看到的是随手的一本杂志、应看到更多更多。我们看到了他们的辛勤劳动自然也就有了保持劳动果实的自觉性。只有这种建立在相互了解、相互理解支持的基础上的相处,才是实现文明出行的真谛和基石,而如果有更多的企业能和消费者良好的相处,一定会有更多文明行为在社会各层面蔚然成风。(文可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