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拒绝乘车陋习 让文明一路同行

2016-10-13 13:3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国庆假期,武汉铁路局在管内武昌、汉口等12个铁路客运大站同时启动“万名旅客文明乘车承诺签名”活动,吸引许多出行旅客参与。(《人民日报》 10月9日)

这些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从各种交通工具的曝满可以看出,人们的流动性逐日增长,而如何做一名文明旅客却是很多人忽略的一个关键问题。

也许,我们常常会对某个景点环境,某个运输系统的环境、服务、着装提出种种要求,评头论足,却从来没有想过,如何做一名文明旅客与自己的需求协调起来,共同打造和谐温馨的旅行环境。

作为民众主要的交通工具,火车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且火车因为安全、便捷、便宜等特点,一直以来是民众出远门的首选交通工具。然而,我们在乘车时也不难看到,有在候车室大呼小叫不排队的,有脱了鞋子躺在候车椅上的,有一个人占好几个人的位置的,有的在车厢里乱扔垃圾,有的旁若无人地大声放音乐……动车组和高铁列车上禁止吸烟,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吸烟人士却也不少……不必过多地列举,我们部分乘客的文明素养,确实有待提高。

此次,铁路部门主动作为,通过开展“万名旅客文明乘车承诺签名”活动,不仅提高了旅客文明出行的意识,也为铁路部门敢于向陈规陋习宣战,带头净化社会风气树立了新形象。依笔者看来,这种同消费者积极互动的新模式值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借鉴。

笔者认为,文明乘车是考量公民素质、管窥文明进程的重要窗口,要营造干净舒适、和谐有序的乘车环境,个人自觉与部门监管缺一不可。作为铁路部门,要主动作为,在做好服务的同时承担起旅客管理与教育的双重责任;而旅客作为乘车主体,更要自觉践行各项文明公约,争当公共秩序的维护者,良好风尚的传播者,和谐环境的构建者。

文明的乘车环境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自觉维护社会公德,遵守公共文明,规范行为不触碰法律和道德的底线,才能创造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才能让旅客出行地更加舒适舒心。笔者相信,广大旅客既是文明乘车的创造者,也是文明乘车的受益者,只有在铁路部门和广大旅客的齐心协作和互相理解、信任之下,才能营造出更加安全、方便、温馨的乘车出行环境!【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