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乘车,不能“毕其功于一役”

2016-10-11 14:5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中卓

国庆假期,武汉铁路局在管内武昌、汉口等12个铁路客运大站同时启动“万名旅客文明乘车承诺签名”活动,吸引许多出行旅客参与。(10月9日人民日报)

武汉铁路系统“万名旅客文明乘车承诺签名”无疑是国庆小长假一次人文创新之举,传播的是文明公德的正能量,值得点赞。笔者认为,优化文明乘车环境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只有“功在平时”,将“自律”与“他律”紧密结合起来,才能相得益彰,取得实效长效。

古人云:不矜细行,终毁大德。出门乘车看似小事,但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汇集起来就是大事,就是社会形象,不可等闲视之。事实证明,文明的退步和缺失必将带来道德的滑坡。今天,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要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赢得全世界的尊重,仅靠硬实力是远远不够的,公民素质的提升、文明礼仪的回归刻不容缓。

文明乘车是考量公民素质、管窥文明进程的重要窗口。要营造干净舒适、和谐有序的乘车环境,个人自觉与部门监管缺一不可。作为铁路部门,要主动作为,在做好服务的同时承担起旅客管理与教育的双重责任;而旅客作为乘车主体,更要自觉践行各项文明公约,争当公共秩序的维护者,良好风尚的传播者,和谐环境的构建者。

今天,我们享受着列车提速、高铁联网、硬件设施不断升级的优越条件,但文明素质的“考潮无处不在,能否在内心树立起对规则和公德的敬畏,对公共环境的责任,做到购票、乘车自觉排队,车厢等公共场所内不喧哗,不乱丢烟头、不随地吐痰、不光膀子,不损坏公共设施,看到老人摔倒不袖手旁观,甚至能给陌生人一个微笑……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

笔者认为,他律不可少,自律是根本,除了铁路部门的严格监管,乘客要当好文明出行的主角。如果一言一行无视规则,为所欲为,就会“处处惹人烦恼”;而要做到文明乘车,就要牢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从小处做起,尊重规则,维护秩序,用爱心和理性,共创文明有序、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

文明共建,任重道远;文明出行,人人有责。愿我们都能尊重自己,尊重他人,规范言行,做一个高素质的“中国好乘客”;愿我们有“礼”走遍天下,从自觉排队,遵规守纪做起,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让悠久灿烂的中国文明随着车轮传播到四方。(张中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