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与高铁速度齐头并进

2016-10-10 15:1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勇立

国庆假期,武汉铁路局在管内武昌、汉口等12个铁路客运大站同时启动“万名旅客文明乘车承诺签名”活动,吸引许多出行旅客参与。(《人民日报》 10月9日)

“以前坐绿皮火车的时候,常看到乱扔果皮纸屑的人;现在出差旅游都坐高铁,车厢环境比以前干净了很多,但还是有些不文明行为。” “我们国家的高铁又快又舒服,非常现代化,乘客的文明素养也一定要跟上。”这是旅客对于现在高铁出行直观的印象。

的确,高铁现在已经成为旅客出游的首选,就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0834.2万人次,自9月30日起,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连续8天单日超千万人次。10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441.7万人次,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而在其中,动车组旅客发送量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总量的51.8%,京沪、沪昆高铁等近27条高铁旅客发送量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除了国内高铁路网四通八达,高铁“走出去”也正在一步一步的向外拓展,雅万高铁、中墨高铁、中泰高铁、中国与委内瑞拉高铁项目都在稳步推进。

但在高铁成为“中国名片”,高铁速度发展迅猛的同时,旅客出行的文明程度却依然达不到统一的高标准,时常在网上新闻中都看可以看到,因旅客不文明行为而对列车运行造成影响。诸如,高铁上旅客伸手去坐椅缝隙取孩子遗落的玩具,手被卡住,最终导致高铁座椅损坏两座,高铁在车站超停半个多小时;还有屡禁不止的高铁吸烟问题都是显而易见的问题。

当然,绝大部分的旅客乘坐高铁出行是相当文明的,从旅客积极响应“万名旅客文明乘车承诺签名”活动这样的活动就足以看出,大家期盼文明出行的愿望都是一样的,也可以展望在未来文明出行将与高铁速度齐头并进,共创中国高铁更加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