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网络将“高铁梦”照进现实

2016-10-09 15:12: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詹军辉

今年“十一”黄金周铁路共运输客流392.4万人次,占比55.8%。武汉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全国高铁网络逐步完善,武汉作为全国铁路重要枢纽的地位进一步提升,拉动了武汉铁路客流量的增长。特别是今年9月份调图后,武汉铁路2-5小时交通圈再次加密。

曾几何时,“高铁时代”对绝大部分城市来说,仅仅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乌托邦”。现如今,高铁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短短几年时间里,高铁不断“攻城略地”, 高铁建设顷刻之间遍布大地神州,截止目前,我国高速铁路网已基本形成“四横四纵、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格局,将旅客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到新的高度,谱写了“高铁梦”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中国一跃成为世界上高铁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铁发展总体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高铁网络拉近了人际交往距离。高铁网络正改变着千千万万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连接着千千万万个中国人的朴素梦想。高铁建设带来了旅程上的“新概念、新体验”。将旅客从繁杂无味的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的车程,一下子缩短了许多,刹那之间实现了天涯变咫尺,再者,高铁网络将“高大上”的高铁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变成了城市里随处可见的“公交车”,加快了人际交流密度,拉近两地间的距离。

高铁网络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不可否认,高铁逐渐成为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驱动力。从战略程度上看,高铁路网的建设,使铁路客运能力得到极大扩充,使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大大压缩,在区域、城乡之间形成生产和市场快速流动的通道,促进区域和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大大节约了社会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的出行和生活,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时间效益。从经济拉动上看,高铁建设往往在地域特产、特色产品设置高铁站点,帮助区域特产运送到资源匮乏的地方,帮助产地人民群众获得良好收益,助推了地方经济蓬勃发展,除此之外,高铁将会使沿线城市的商业活动更加密集、更加多样化、更具有效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高铁网络推动高铁梦走向世界。中国的高铁在快速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也在不断提高。世界其他各国可以借助高铁这一平台探寻“高铁梦、中国梦”。感悟中国这个开放、大方、充满正能量的东方国度,了解了中国的历史文化和民风习俗,感受其走向复兴、走向辉煌的拼搏和朝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