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中国铁路走向世界自豪!

2016-10-07 11:28: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左攀峰

据悉,“一带一路”三周年到来之际,作为旗舰型项目,由中国铁建、中国中铁承建的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铁路(亚吉铁路)于10月5日举行竣工通车仪式,并投入正式运营。

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首次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装备建造的现代电气化铁路,是中非优势产能合作的示范性项目,对“一带一路”战略在非洲东海岸门户区域的落地具有重要意义。

回顾一下这条铁路的修建历程,体现出我国铁路建设的巨大实力。

这条铁路修建难度很大,打算修建新铁路之初,埃塞方面就专门聘请了来自瑞士、澳大利亚等西方铁路工程咨询公司前来考察。但西方专家却提出,在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国家建设一条电气化铁路几乎不可能完成。

但中国能够建成青藏铁路这样克服高海拔,厚冰雪复杂地质条件的天路,也必然能完成亚吉铁路这样的高难度铁路工程。

修建亚吉铁路如果用传统的设计,一般采用单机牵引,这样要么出现大量的深挖高填的路基工程,要么以桥代路,有大量的桥梁工程。

经过深入分析,中国铁四院推荐采用在中国复杂山区铁路上采用的双机牵引技术,线路限制坡度采用18.5‰,很好的适应了地形的变化,避免了深挖高填,沿线基本做到了填挖平衡。不仅降低了工程投资,降低了施工组织的难度,而且避免了地表的大量扰动,有效降低了项目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

中国铁路拥有四大优势:技术先进,安全可靠,兼容性强,性价比高。有着丰富成熟的铁路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这些优势充分的体现在亚吉铁路的建设运营过程中。

亚吉铁路的建成对以后中企在国外建设铁路项目带来很大的借鉴意义,形成重要的经验成果,标志着全流程“中国标准”的电气化铁路在国外市场具备了实际可执行能力,为未来我国铁路走出去继续执行“中国标准”提供了有力的例证以及操作案例。这也标志着以“中国标准”建设的铁路项目在技术及实际操作上具备了先进的实力,可以适应国外多变的地理环境,让以后中国企业更加容易取得主导权,也能为企业统一全球标准,减少国外项目前期的勘探、设计等成本。

“中国标准之所以重要,因为中国标准就意味着将来可以用中国产品。比如如果用欧洲标准,钢轨和车辆都需要用欧洲的产品。标准与产品密切相关,选择标准就意味着对产品的选择。而中国的铁路产品质量好,价格合理,生产速度也快。

埃塞这次有了新的希望,对外贸易方便快捷多了,最方便的就是吉布提,这样的铁路南非和埃及都没有,亚吉铁路使非洲人民看到了希望。

非洲国家选择中国作为供应商和开发商,是正确的选择,事实证明只有中国人能帮非洲。

中国铁路及运营标准成功落户非洲,为铁路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开了一个好头,做为中国人的我们深感自豪,道一声一线的铁路职工们幸苦了。

为中国建设者,设计者,贡献者,赞,辛苦了,为受到帮助的非洲国家而祝贺。

为中国铁路走出去战略点赞!将来让中国铁路,高铁全部走出国门,驰骋疆场!(左攀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