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一”文明出行勿忘传承雷锋精神

2016-09-30 14:0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9月1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论坛并讲话。作为参加本届论坛的唯一一家铁路单位,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代表在会上做了题为《立足本职岗位,传扬雷锋精神》的发言,受到与会者好评。(9月21日 人民铁道网)

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接过传扬雷锋精神的“接力棒”,不断上演温馨故事,留下带不走的情谊,成为旅客的幸福驿站。“158”谐音“义务帮”,寓意“需要我就帮”。从1968年全国劳模、客运员李慧娟自发学雷锋做好事,到如今的“158”雷锋服务站,48个年头,服务站累计帮助困难旅客100多万人次,带动3000多名铁路职工参与志愿服务,涌现出四代劳模。2000年以来,“158”雷锋服务站收到感谢信8000封,锦旗174面。

其实,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不仅仅是铁路人践行“雷锋精神”、展示为民形象的窗口,更是倡导文明出行的重要载体。破解“在家前日好、出门一日难”的“囧途”,急需带着文明上路。眼看“十一”长假将至,来一嘲说走就走”的畅心之途成为每一名游客朴素的愿望。而每年的长假出行总是会伴随一些不和谐的“路怒”音符,不按秩序排队购票、乱扔垃圾烟头、在候车室座椅上睡觉、遇到老人也不让座等现象让人为之痛恨。

破除旅途当中的不文明现象,需要道德的力量。“雷锋精神”之所以平凡中见不平凡,就在于它传递着让人温暖的正能量。全国160多家车站、480多趟列车,与“158雷锋服务站”建立的联动服务机制,编织成了铁路助力文明出行的大网。乌鲁木齐客运段北京车队三组职工46年来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笑迎八方客;赣州至北京西K1454/1453次“雷锋号”列车获旅客点 “赞”;天津西站高铁 “雷锋班”、太原南站 “李静服务台”真心实意服务旅客……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做着同样的事——学习雷锋、关爱旅客,奉献社会、传递友善。

营造文明出行的环境不是新话题也不会成为老话题,而是一项系统工程,这不仅需要铁路一方的真诚奉献,还得从自身做起,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努力。在即将来临的“十一”国庆假期,摒弃出行陋习,传递文明新风,取决于每一个国民的行动。国庆——表达爱国情怀、展示国民素质的有利时机,出行路上请不要忘了在“朋友圈”多一些雷锋行动的点赞!(张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