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且莫为一时之快,危害动车安全

2016-09-29 16:53: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 平

近日,成都铁路警方在执乘的D353次动车上,根据烟雾报警情况迅速查获了一名吸烟人员,及时消除了高速运行中的动车安全隐患。(9月29日四川新闻网)

据了解,这名吸烟者为年过六旬的资深烟民李某,有着四十余年的烟龄,每日的烟量均在一包以上。9月22日,他乘坐动车组列车由上海返回重庆,在旅途中,禁止吸烟的规定让烟瘾发作的他犯了难,经过反复挣扎和不停纠结,李某还是抱着侥幸心理躲进了卫生间,谁知道刚点上香烟吸了一口,动车就停了下来,随后乘警和列车工作人员就找到了自己。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第九十五条规定,李某被移交车站派出所,并给予了治安罚款处罚。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如果在自己家里抽烟,危害的只是自己,而在动车上抽烟,就对动车的安全构成了威胁。因为针对动车高速封闭的环境,为预防火灾隐患,动车组上安装了千余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一旦乘客吸烟,都会被烟感设备默认为火灾隐患并报警。接到报警后,列车会即刻减速运行甚至停车。这不仅加大了列车的运行成本,还直接耽误了乘客的行程。

为彻底杜绝动车上抽烟的不良现象。铁路总公司还发布了史上最严禁烟令。从8月15日起,在动车组吸烟的乘客,除接受罚款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若签订协议书后再次在动车组上违法吸烟,将终身被禁止购买动车组列车(含G字头高速动车组、D字头动车组、C字头城际动车组)车票。

由此可见,动车上是绝对不能抽烟的,一旦违反,你将付出很大的代价,想一想有点得不偿失。如果你是一位烟瘾很大的烟民,坐动车时如果烟瘾发作,不妨吃个糖果,看看书,听听音乐,转移一下注意力,多忍耐一下。且不可为一时之快而抽烟,危害动车和他人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