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透过暑运最美铁路人看铁路责任与担当

2016-09-29 11:08: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川川

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和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主办的寻找2016年“暑运最美铁路人”评选活动于2016年9月25日正式结束。根据得票排序,南昌铁路局鹰潭车站上水工罗水金等10位(组)铁路工作人员获得2016年“暑运最美铁路人”称号。(9月27日新华网)

此次以国家中央媒体层面所评选的十位最美铁路人,皆来自于铁路运输生产一线,是全国铁路系统近乎两百万铁路人的缩影。他们有守着“火炉”送“清凉”的上水工,有把真情和微笑奉献给旅客的客运员……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铁路行业属性,那就是在迎暑运、战酷暑、保安全的工作任务中,用安全优质的服务回馈社会的那份铮铮誓言。

缘何暑运最美铁路人会在当下充满娱乐化的声音中,成为彰显社会的正能量代表?这是因为在2016年暑运中,铁路运输再次挑起大梁,凭借“两宗最”和“多服”圆满完成了暑运任务,向国家和社会民众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哪“两宗最”和“多服”让暑运最美铁路人赢得如此礼遇?其“一宗最”是旅客发送量创暑运历史新高。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披露,为期62天的暑运,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5057万人次,增长幅度达9.1%。其“二宗最”是铁路运能安排创历年暑运之最。针对暑运旅客出行特点,铁路部门“挖空心思”扩充客运能力,日均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867列,同比增加944列。“两宗最”在暑运的给力表现,是铁路岗位各个工种在烈日高温下,践行勿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初衷,不仅仅是铁路人满足社会民众需求的未雨绸缪,更是铁路人行使企业经营自主权迎合市场的改革成果。

“软硬兼施”是铁路人念“多服”的生意经。近些年,铁路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让铁路运输硬实力得到巨大的提升,告别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软实力同步硬实力的提升得到了蜕变。铁路部门作为一个服务性行业,在满足社会民众出行的首要任务前提下,应该不断细化服务措施,创新服务理念,让温馨出行成为铁路运输主打的一张名片。为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迎合不同层次旅客需求,铁路人正不断尝试利用微博、微信、网站、电台、电视台等多种方式及时准确发布列车加开、正晚点、停运、余票等信息。以南京“158”工作室为例,网上预约、“私人订制”、上门回访等个性化、亲情化服务,赢得了出行民众的口碑。“多服”生意经,不仅仅让铁路人令出行民众欣慰看到的是铁路服务品质的提升,更体会到以人为本的企业发展意识在铁路行业得到彰显。

每个行业都有不平凡的身影,在社会的背后支保障着民众的衣食住行。让幕后英雄走向前台,分享社会民众的鲜花和掌声,这是对践行社会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铁路人最好的褒奖。最美暑运铁路人,你们是勿忘初心继续前行最有力的见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