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两纵”连香江,不仅是文化融合擦出火花

2016-09-27 11:2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24日是“创科博览2016”在香港开幕第一天,当晚有关中国高铁的一场专家论坛引发香港市民和各界人士关注,几百座位的会场很快被坐满。(中国新闻网 9月24日)

香港自97年回归后实行“一国两制”政策,中国铁路打造以沿海、京沪等“八纵”通道和陆桥、沿江等“八横”通道为主干,城际铁路为补充的高速铁路网,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其中“两纵”与香港有关,能够直接带动香港经济,加快两岸融合交流。

要想使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繁荣发展,就需要服务业,工业,旅游业等行业齐头并进,这就如同一棵参天大树上长满枝叶才能生机勃勃。而旅游业与交通运输业的关系,就如同这棵参天大树上花与枝的关系,树枝,树叶,树干中遍布的导管就如同高铁一般,正因为有导管及时地输送营养,树叶花朵才能健康成长。同理,正是因为有高速铁路及时将旅客运达目的地,也就有了旅游业的繁荣发展。而香港正如参天大树上抽出的一根新枝,将为这棵大树增添新的活力。

中国铁路要实行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建立起“八纵八横”大通道,充分发挥铁路的网络优势。连接区域中心或大城市间的能力强大的铁路线路,是由一条或多条功能相近的主要铁路干线构成的有机集合,是铁路运输网乃至整个综合运输网的主骨架。中国高铁不仅已经成网运行,而且具有适应风沙、高寒、高热、雨雪等多种环境的丰富运营经验。中国标准动车组能够适应不同地质条件和运用环境的需要,实现动车组技术的兼容性,这是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世界上独有的核心竞争优势。

此外,不仅是香港“创科博览”上的“惊艳”,在世界舞台上,中国高铁正在积极推动合作、加速文化融合。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国铁路走出去战略的火热进行,将更好地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为沿线国家经济的发展注入新活力,积极促进沿线国家经贸的互联互通,当然也为加速文化融合,推动国家合作与世界和平作出巨大贡献。(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