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也说普速列车禁烟

2016-09-27 07:5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最近关于普速列车禁烟的话题也比较火,好多人主张全面禁烟,大约是因为有关动车出台了比较强硬的禁烟令。主张全面禁烟的这部分民众应该是二手烟的受害者,笔者也一样曾经深受其害,曾经有位舍友,烟瘾奇大,每天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抽烟,闭上眼睛之前的最后一件事也是抽烟。但谈起普速列车全列禁烟,笔者还是赞成一种观点:宜疏不宜堵,在车厢端头设立吸烟区供烟民喷云吐雾去吧!

说起抽烟的原因,可谓纷纭复杂,都是长期形成下来的个人生活习惯,不少疾病都是因抽烟而引起,对于身体的健康肯定是没有好处的。但烟草所能形成的依赖性、成瘾性相当顽固,没有相当的毅力,不是轻易能够戒除的,对于有些烟民来说,甚至可以说是相伴终生的。

为什么笔者不赞成在火车上全面禁烟呢?因为笔者所在的青藏铁路所运行的列车,密闭性比较好,也是推行全面禁烟时间较早的。早在十年之前青藏线全线开通运营的时候,就声明在格拉段(格尔木—拉萨)供氧的时候全列禁烟,结果因为区段运行的时间比较长(从格尔木至那曲需运行十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能够下车抽烟的机会和时间就特别少。有些烟民实在是忍了又忍,最后实在憋不住了躲到卫生间里喷云吐雾。一节车厢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只有两个卫生间,因为不少抽烟者都如法炮制,造成实际需要上卫生间的人在外面等候时间过长,导致了更多人的不方便。

高铁和动车的运行时间比较短,针对烟民也出台了比较强硬的禁烟令,因为这两种交通工具上仪器设备众多,感应报警装置比较多,也需要保持一个相对比较安全的运行环境。而普速列车的运行时间较长,在车厢连接处密闭性较差,在此处抽烟对车厢里其他旅客健康的危害相对较小,所以也就不必吹毛求疵了。因为禁烟还没有上升到法律禁止的行为,即使上升到法律禁止的地步,作为运输企业的普通铁路工作人员,虽说对抽烟的人具有管理责任,但却并没有执法权。由于个别旅客素质较低,乘务人员在对不文明乘车行为进行干预的时候,受到伤害的事件已经时有发生。铁路工作人员的社会地位已不似几十年前,现在已经沦落到一种弱势群体的地位,对于全面禁烟的管理具有相当的难度,大多只是进行劝止,实际进行处罚的很少。作为国家强制力的体现,国家都没有下决心全面禁绝烟草生产和流通,作为一个企业已经承担了不少的社会责任,恐怕对于全面禁烟也只能是以引导为主,让抽烟这种行为在一定的区域里合理存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