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滇藏铁路助力条条大路通西藏

2016-09-26 22:15: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诗豪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铁路办获悉,滇藏铁路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今年年初,昌都市政府和云南迪庆州政府共同委托中铁二院开展了规划研究,并提交了《新建滇藏铁路香格里拉至邦达段预可行性研究报告》,6月底委托了中咨公司咨询论证。(西藏日报)

十年前,青藏铁路通车结束了青藏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在此之后,国家对青藏地区铁路交通的规划发展从未停止过,目前西藏地区已通车和在规划的铁路有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拉林铁路等。此次规划的滇藏铁路预计“十四五”期间施工建设。滇藏铁路途径云南,四川,西藏,连通西部部分地区。日益便捷的交通让西藏与内地距离更进一步。在滇藏铁路全面完工,我们可以期望,没有天险的阻隔,西藏离云南也越来越近。

西部地区地势复杂,尤其是青藏高原地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建设铁路困难重重。尽管如此,国家仍然坚定不移地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自从青藏铁路通车的十年来,青藏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对青藏地区的旅游业,手工业,畜牧业等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显著推进作用。在以后条条大路通西藏的时候,对建设美丽西藏,促进民族团结将有重大意义。基础设施落后仍然是制约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实施西部大开发,必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西部大开发不仅仅是西部的事,国家的事。东部,中部地区的企业都可以从参与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中找到共同发展的结合点。

随着西部崛起,待条条大路通西藏之时,也就是实现“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之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