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元坐火车,这不只是一种情怀

2016-09-24 23:3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旭东

你可能听说过1元坐公交,但是你肯定想象不到1元也能坐火车。而在风景秀丽的泰山山脉之间,有一辆缓慢运行的绿皮小火车,全程运行184公里,停靠24个站,全程票11.5元,而最低票价仅1元。由于票价低廉,有沿线的山区村民称就像做公交车一样。于是,1元火车孕育而生。这不只是中国铁路寄予民众的一种民生情怀,也是中国铁路创新发展的新方向。(9月22日 中新网)

火车和公交虽然都是交通工具,但是意义却大不相同。火车带领人们走南闯北,从东走到西,沿途风光尽收眼底;而公交则穿梭于城市之间,成为市民的出行必备。在笔者看来,当有一天火车和公交车的票价相差无几,这一定不是铁路系统出错票或定错价了,而是中国铁路所给予我们的一种触动人心的民生情怀。

中国铁路发展至今已经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国铁路带给中国及中国人的影响巨大,而中国人也在不断推动着中国铁路的一步步发展。无论在任何时期,铁路在我们生活中都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随着我国铁路的快速发展,当绿皮车换上了新装,当新线路的逐渐开通,当宽敞舒适的新火车站拔地而起,当每一位铁路工作人员抱以真诚的微笑,中国铁路为人民的出行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力争让人们能感受到铁路服务的温馨与关怀,获得真正的幸福感。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火车价格趋向实惠则显得尤为正常。但价格低至1元的绿皮火车的出现,着实让人们为之感叹:中国铁路所给予的民生情怀,质朴,却也让每一个乘坐过火车的中国人的心为之触动。

当然,除了中国铁路的民生情怀,我们还应该看到中国铁路创新发展的新方向——低价利民。行驶于山脉之间的绿皮火车,让沿线人民用低廉的价格就能领略山间风光,我想,这不仅仅是一个铁路便民行动,而是可以上升为一种低价利民行动。

在交通运输行业竞争逐渐白热化的阶段,航空、高速等交通方式的发展为铁路运输带来了巨大挑战。对于铁路运输而言,如何突破传统的发展模式,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这是中国铁路应该予以十分重视的问题。只有实现中国铁路的创新发展,找到新的发展方向,才能够实现中国铁路的进一步发展。

铁路蓝图由草创到一步步展开,一笔笔绘就,要想实现铁路“通天下,利天下”的民生梦,低价利民只是中国铁路的发展方向之一,在今后,中国铁路需要做的还很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