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礼让有度,温馨友爱动车行

2016-09-23 16:01: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军

9月20日,在南昌开往福州的动车上,一对男女因为抢座位大打出手。女列车长为劝架,脸部被打成淤青,而旁观的乘客争相掏出了手机,转发起了朋友圈。(9月20日中国江西网)

众所周知,随着中国铁路高铁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日渐完善,加之服务方式、质量地改变和提升,选择高铁出行也成了广大民众的一种主流。然而,面对车站车厢上人流量大、人群密集等情况特点,尽管铁路在设备设施与服务能力上有所改善和提升,但要想营造一个温馨的旅行车厢,凭铁路单方面努力远远是不够的,更多地仍是需要每一位旅客的一起努力,去营造和维护公共的旅行空间。

就从此次事件来看,矛盾的起因也仅是一个座位争抢的争执而引起的打架。而发生这样的事,让人看了确实有点可叹可悲。可叹的是两个成年人为了抢一个座位而失去了一个成人应有的素质理智,在动车组列车上不顾列车长的劝慰而大打出手,这也势必给车厢上的未成年孩子们留下了一个不好的印象,更加严重的或许影响列车安全运行,危害公众安全;可悲的是,旁观乘客竟是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的冷漠。或许,有的旁观乘客会觉得这就应是列车长与铁路人的事,与己无关。可试着想想,如果我们这个社会都只有“朋友圈”,而丢弃了传统的“朋友情”,那么我们的世间将是多么凄凉,多么地令人寒心。

人在旅途,出门在外,同聚一列车,那就是缘分。我们彼此之间难免不了一些磕磕碰碰,总会碰到困难,如果因一件小事不合而大打出手,那么丢的可是好心情,损的却可是社会的正能量,实乃得不偿失。如果我们彼此之间能相互礼让有度,友善待人,那么我们的旅行才会愈加轻松愉悦、温馨友爱。

安全的动车组需要你我的共守,温馨的动车行,需要的是你我的礼让有度、不忘初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