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哥们”用行动诠释灾害面前的责任与担当

2016-09-23 08:58: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永全

昆明铁路局消息,9月21日,元谋县“9.17”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成昆铁路抢修顺利进行,昆明铁路局与中铁八局开始埋设排水管涵,为下一步铺设铁路路基,早日开通线路奠定良好基础!(央广网昆明9月21日)

自然灾害是一种不可抗力,与自然的抗衡人类几乎毫无胜算,但是与自然的“赛跑”;全力以赴去挽回那些属于“我们的”损失,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挺身而出。铁路作为大众的交通工具,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此次铁昆线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有幸被冒雨巡查人员发现险情并及时将列车拦在安全地带,才确保了旅客列车的安全。

是的,每当暴雨来临的时候,大部分人都在家里避雨,而铁路人为了更多人的安危,按照雨不停、巡不止的要求,对铁路进行排查巡视,特殊地方安排人员全年看守,只为及时发现消除任何影响列车安全的隐患,因为任何一次微小的隐患都可能造成旅客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据悉,成昆铁路地质灾害发生后,昆明铁路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1200多名铁路职工的紧急抢修,调集了挖掘机、装载机、随车吊等90多台抢险机具进行清淤泄洪,冒雨昼夜不停抢修线路,截止21日18时左右,只剩约50米路基待恢复。铁路人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敬业爱岗之歌,彰显了铁路人的担当意识。他们也许并不需要社会的鲜花和橄榄枝,他们需要的仅仅是旅客的平安出行和一份理解。暴雨不仅导致地质灾害,也检验一个行业一个社会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然而,当列车晚点尤其是晚点时间较长的时候,相信广大旅客不可避免地会烦躁和抱怨,此时,不妨换个角度,想想安全到达目是最重要的,晚点几个小时甚至更久比起安全来讲就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了,然后再想想,我们在候车室坐着玩着手机的时,有的人正顶着狂风暴雨,不顾自身安危投入到各抢险点进行抢修。因此为了安全,请大家少一些抱怨,给铁路人多一些理解和支持,给抢险多一些时间。

更何况,面对暴雨以及泥石流导致途径成昆铁路的多趟旅客列车晚点或者停运,铁路部门也积极采取了有效措施,通过折返、迂回、停运等方式调整旅客列车的运行,尽量减少旅客滞留。

毕竟,安全无小事,小事也不能出。每年的防洪季节,天灾考验着疲倦的铁路员工,极端天气注定让每一列车顺利通过终究不会平淡化,尤其是刚刚过去暑运,猛增的客流再加上恶劣天气,一定程度上考验着负重的铁路。如何确保汛期安全,平稳,笔者认为一方面除了铁路部门首当其冲的应尽职责,另一方面还需更多人参与进来,真正认识了解铁路,多一分理解与包容,这样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部门还有其他一切服务机构最终会递交一份合格的答卷,这也是使命和责任的驱使。(杨永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