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飘带”为最美高铁锦上添花

2016-09-22 10:53: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被誉为“中国颜值最高的高铁”的合福高铁,一路上的风景美得让人窒息,很快这条高铁将戴上一条6.5公里长的“绿飘带”。19日,安徽商报记者从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该市今年将新增59个公园和街头游园。其中,位于合福高铁沿线的淝河生态公园将展现“开往春天的列车”的美景。(9月20日中安在线)

全长852公里的合福高铁,串起闽赣皖三省旅游“黄金通道”,在开通运营一年多的时间里,不仅拉近了三省与外界联系的时空距离,还造就了沿线周边游、生态游、乡村游等旅游产业的红红火火。观赏黄山神奇云海,品味合肥特色饮食,体验巢湖渔家生活,领略婺源乡村风情,瞻仰泾县新四军旧址,追溯古田红色足迹,朝拜九华山庙宇庵堂,畅游福州“江南胜地”……合福高铁串起的一路美景,让广大游客们大饱眼福,在风情各异的众多景点流连忘返。

如今,合肥市拟在高铁附近增建包括“绿飘带”在内的众多公园,显然是踌躇满志,醉翁之间在乎山水之间。这些“绿飘带”将为最美高铁锦上添花,颜值更高,同时有颇有一箭双雕之功。

其一,此举颇得天时。作为世界三大产业之一的旅游业,近年来在我国发展势头相当迅猛。据统计,2015年,旅游业对全国GDP的直接贡献为3.32万亿元,占GDP总量比重的4.88%;综合贡献为7.3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0.8%。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对于旅游产业的发展都相当重视,《旅游法》颁布实施,带薪休假落地,“2.5天”休假模式的鼓励推行,央视荧屏上满目可见的“‘醉’美贵州”、“好客山东”、“活力广东”、“灵秀湖北”等地方旅游形象宣传片,皆无可争辩地证明着大众旅游的黄金时代已然来临。

其二,此举颇占地利。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八纵八横高铁规划已横空出世,逐步完善的高铁网络,正以它缩地成寸的神奇力量,将中国的版图变“斜,让快旅慢游成为现实可能。而得益于“最美高铁”响当当的名头,依托于其产生的“集聚效应”,在此周边大力开发旅游景点,正是“善假于物”的最好诠释。

然而,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景区扩建的效果究竟如何,还取决于广大游客的人心向背。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游客们对于旅游消费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对于旅途体验等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景区扩建要想真正俘获游客“芳心”,还非得精雕细琢、狠下一番功夫不可。这就需要用好市场的“无形之手”,合理配置好既有资源,为游客的吃、注行、游、购、娱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还需要充分发挥“工匠”精神,对景区的布局精细安排,深入挖掘景区特色,注重景区品牌建设,全面提升景区的硬设施和软实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