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中秋“小考”完美收官又迎黄金周“大考”

2016-09-21 16:2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晓花

昨天,迎来中秋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而不到两周后就将迎来国庆七天长假。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庆出游的火车票销售相当火热,热门方向车票所剩无几。(9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在讲求团圆的中秋节里,与家人团聚是人们最直接、最迫切的心理需求和情感需求,而高铁动车在这个节日里所承担的大任毋庸置疑。境外媒体称,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超过2万公里,这也是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网。我国高速铁路投入运行以来,旅客发送量实现大幅增长,客运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今年7月11日,中国高速动车组累计安全发送旅客突破50亿人次。高铁产生的同城效应逐步凸显,不仅形成了1-3小时小时高铁生活圈,还有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中心,向周边区域5小时的旅行圈。特别是在西部交通欠发达地区,高铁的开通运营大大缩短了与东部、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方便了在外打拼的游子回家与家人团圆。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朴实的广告语说出了国人的心声,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人们随时都可以来一嘲想走就走的旅行。”所谓的“想走就走的旅行”就是能满足乘客随时随地想出行的意愿。而高铁的闪亮登场,基本能让人们“想走就走”的梦想成为现实。以郑徐高铁为例,郑徐高铁作为近年来修建跨度较大的高铁,成为了西北高原通往东南沿海的快速通道,郑徐高铁的停靠站点诸如:福建武夷山、江西婺源、安徽黄山等著名旅游景点不胜枚举,高铁线路的合理规划和完美布局,满足了广大旅客各种出行需求。高铁日发送旅客数量的居高不下,让高铁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小考”中成绩优异,实现了完美收官。

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节黄金周是旅游的旺季,也是民众集中出行的高峰。为了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从10月1日起新疆铁路部门将喀什至和田间增开1对列车,并对原乌鲁木齐南至和田列车提速。同时铁路总公司针对中秋节、国庆节在长三角铁路增开列车66.5对,除此之外,还随着新铁路运行图的实施,从9月10日开始,上海铁路局在浙江新启用了两条通勤高铁线路。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动车高效、安全和舒适的运输优势,加大高铁运能在铁路运输中的比重,用高铁动车弥补黄金周客流量暴增的短板。针对热门方向加开列车,既缓解了旅游流、探亲流带来的运输压力,又为实现铁路国庆黄金周期间客发新高的目标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铁路为更好地服务广大旅客,在客运服务年里,推行了轰轰烈烈的供给侧改革,认真分析了旅客的实际需求之后,陆续推出了中国铁路系列餐饮、 列车APP订餐、列车免费WIFI、ATM机售火车票等服务举措,为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提供优雅、享受的星级乘车体验,提升了铁路的服务水平,真正做到了以民需为工作导向来开展铁路运营工作。

除此之外,在今年中秋节这个本该团圆的日子里,不可抗的“莫兰蒂”台风来袭,广铁集团南昌铁路局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对管内列车采取折返、迂回和降速还有停运等措施,虽然给旅客带来了一些不便,但我们也看到了铁路部门为不耽误乘客,而增开了退改签窗口,让旅客能及时合理地调整自己的出行安排,节约转乘或换乘的时间,降低恶劣天气对旅客的影响,保障每一名旅客的安全。

高铁,作为现今最令世界瞩目、国人自豪中国先进科技的代表,在各种“大考”、“小考”中,经历了无数的历练与磨练,凭借树立起的响当当 “高铁品牌+服务”的金字招牌,不但使自己在这一年最后一次“黄金周大考”能顺利通过,而且还为来年的“春运高考”做好演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