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传播文化“软件”驱动铁路“硬件”建设崛起

2016-09-21 11:2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伟双

(李伟双)近日,笔者从人民铁道网了解到,广九铁路纪念公园拟在10月完成建设并开放,属于中国最后一批量产蒸汽机车之一的“建设型”蒸汽机车头被运到纪念公园现场,让大沙头地区时隔32年后再次引来蒸汽机车头。笔者认为,铁路部门此举意在大力传播铁路文化,利用文化的力量,驱动铁路事业的发展崛起。

当今社会,是一个文化百花齐放的时代,各类文化争相进入人们的眼球,意在深入人们的心中。无论哪一种文化,如果不加以宣传,采用特殊的载体“记录”,久而久之,就有可能会被人们淡忘。在这花多眼乱的社会中,特别是互联网文化与各种大众娱乐文化,已经占据了人们大半个视界,铁路部门需要不断的通过各种传播形式,来绽放铁路文化,使之深入民心。近年来,铁路部门通过网络传媒、摄影、开放纪念公园、制造各类火车和动车模型、中国高铁展览会、铁路旅游等多种形式,对铁路文化加以宣传,进入人们的视野,挑起人们心中的那一根“弦”。

文化的传播给当今社会的带来无比巨大的力量。诸如,铁路部门积极传播一线职工的“正能量”文化,能让人们看到铁路职工在一线作业的风采,奋战暑运,抵御台风,抗洪救灾等等,有助于人们对铁路工作辛勤劳动的理解,对铁路工人的尊重。再如,开放铁路纪念公园,有助于人们了解铁路的发展史,再联想到当前中国标准的动车组的高速发展,可以感受到我国铁路的艰辛、自强不息与完美逆袭。铁路部门传播文化,不仅使之与人民群众更加亲近,更有助于人们加强对铁路的认同感,只有人民群众认同了铁路部门的工作和文化,铁路的发展才会有不竭的动力。

铁路文化的传播,另一重要的意义在于带动了经济效益的增长。如果说铁路运输和建设是带来经济效益的硬件,那么铁路文化就是软件,软件和硬件组合在一起,能有效促进铁路经济的发展。对于目前推进的的“一带一路”建设,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和国家有关部门,应大力从各国当地的社会文化入手,包括风土人情、人际交往、民间风俗等,做好充分的调查和沟通。两国文化之间做好交融,互相接受,互相包容。以我国的铁路文化为切入点,大力推广中华名族的优良文化,先用“软件”打通关系,然后再考虑“硬件”,以此推动“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

金秋十月,若你的出游计划仍举棋不定,不妨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先来领略广九铁路纪念公园的风采,遨游在铁路丰富多彩的文化海洋当中,感受它的魅力所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