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追星效应”干扰列车正常运行

2016-09-20 15:1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亮亮

9月18日,南宁铁路局官方微博称,由成都开往桂林的列车,五名旅客为TFBOYS王俊凯庆生,张贴海报影响铁路运行。(9月19日,人民网)

当下,“追星”已经成为年轻人的时尚潮流,逐渐发展为“追星一族”,相互交流分享自己喜爱明星的娱乐资讯。更有甚者前去高铁站围堵明星,一睹真颜,或者在列车上张贴海报为其庆生。看似行动“前卫”大胆,实则“疯狂”失去理智。其背后的“追星效应”应该引起公众的警觉,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众所周知,火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往方向牌张贴海报,很可能误导乘车的旅客。列车也可能随时启动,旅客人身安全与行车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同时,火车站人流密集,来往的列车很多,公众人物信息突然出现,必将变成公众事件,引发周围旅客聚集围观,造成车站秩序混乱,可能出现骚乱,后果不堪设想。如果这样的车站式“追星效应”行为得不到有效制止,将误导追星族其现象合法合理存在,后续效仿的粉丝将更加疯狂,旅客的人身安全,行车安全将无法得到保证,列车的正常运行也将遭受困扰。

  笔者想起,2016年3月1日,明星鹿晗在绍兴火车站遭大批粉丝接站围堵的情景,及9月18日,五名粉丝在列车上张贴海报为偶像庆生。两起追星事件相隔只有近6个月的时间,却同样干扰列车的正常运行。最后鹿晗在微博中只能无奈的作出了回应,TFBOYS官方后援会也立即发表声明。作为“追星族”的粉丝,这是对自己偶像的爱护还是抹黑呢?笔者认为,虽然追星是每个人的自由选择,但是这样的“自由”不能驾驭在生命之上,不能以牺牲集体利益而换取一时的冲动。

“追星”应分为两类,一种是理智型,另一种是非理智型。理智追星的粉丝应该得到称赞,非理智追星的粉丝应该加以引导。笔者认为,车站式“追星”不值得提倡,应加以引导。这不仅需要依靠铁路部门加强应对,加大宣传,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而且需要家长,学校,社会一起共同营造理智追星的氛围,让公共秩序和谐有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