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动物通道破解肯尼亚铁路阻碍动物迁移说

2016-09-20 09:3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桂连鑫

日前,从网络媒体惊悉少数肯尼亚愤怒民众在其首都内罗毕举行游行示威,抗议中资在国家公园承建的高架铁路,威胁野生动物迁徙,其中包括狮子,豹子和长颈鹿。

作为一名亲历青藏铁路建设到畅通运营的青藏高原常住居民,得知肯尼亚愤怒民众为此而抗议,我真的是“醉了”。其一所谓建设高架铁路会影响动物迁徙活动的考虑,早在中国修建青藏铁路时就已经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在部分动物迁移区段建设高架桥等方式来为野生动物提供通道,不仅能为大批量的动物往返栖息地、迁移提供畅通道路,而且在还为游客观赏和游览国家公园提供了另一种方式。其二通过青藏铁路十年来通车运营证明,以桥带路、设置高架桥的方式不仅不影响动物的迁移,而且随着动物对通过火车的逐渐适应,提升了动物与人类的近距离沟通。

作为常年生活和工作在青藏高原的普通人群,在我对青藏铁路通车运营十年的观察与经历中,我还发现一个有趣的改变。当初,尽管在青藏铁路建设阶段,通过青藏铁路通道的野生动物,如藏羚羊、岩羊、藏野驴、藏牦牛、高原狼、棕熊等动物的行为受到了一些扰动,起初通过铁路桥时总是前瞻后顾、小心翼翼,甚至听到一丝动静就仓皇逃窜,但它们逐渐适应了火车轰鸣的嘈杂,并很快通过调整迁徙路线而适应了铁路工程导致的局部环境变化。作为负责评价青藏铁路对高原野生生物影响的我国动物学家杨奇森,自2003年起,他就带领着他的研究组在“青藏铁路的生态效应”项目、国际著名动物学家George B、 Schaller、野生动物保护组织WCS的帮助下,对青藏铁路野生动物的情况进行了连续的实地监测。其中,仅在2006年一年间就在昆仑山—开心岭约259公里的藏羚羊主要迁移区段,长度超过100米的143座大中桥通道中,观测到2952只藏羚羊的回迁,其中98.17%从野生动物通道中穿过,实践说明藏羚羊迁徙已基本适应了青藏铁路野生动物通道。

肯尼亚作为西非的一个和我国有着多年传统友谊的国家,一直以来,两国政治经济往来频繁,人民之间交流互动不断加深。此次中国国有桥路集团在肯尼亚承建的铁路在肯尼亚历史最久的内罗毕国家公园跨越6公里,就突遭民众抗议,该国野生动物保护联盟主席向野生动物保护局局长Kitili Mbathi甚至向政府提交了一封请愿信,要求铁路工程改变施工线路。面对如此保护,我们首先要肯定肯尼亚动物保护协会的初衷是好的,人民群众面对出现的一些新鲜事务,敢于捍卫自身的利益,并站在保护动物的前提下,维护其生存权和行动不受侵犯。其次,我想说没有通过调查研究的义愤填膺和所谓保护又是盲目的。肯尼亚民众还应多来中国看看我们的青藏铁路是如何保护动物并确保动物在桥梁下进行迁移的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