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脱缰”的孩子游离于监护的“防火墙”之外

2016-09-20 09:31: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鹏

记者从湖北麻城车务段获悉,其下属的河南新县火车站内近日发生一起铁路交通事故。一名1岁多的幼童脱离监护人监护,从火车站外广场钻进车站,进入铁路线路,被通过的列车撞上,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9月18日 新华社)

姑且不论谁对谁错,一个生命的黯然消失,足以戳中我们这些新闻“看客”痛点。有人说家长未尽到监护责任,也有人说铁路部门防护措施不到位,彼时再讨论这些都不足以挽回一个年幼的生命,抚慰一个家庭的悲伤。所以,值得反思是,切莫等到“事出了”,再去摆“龙门阵”论一论谁的责任,岂不悔之已晚,面对的生命重担需要“防患于未然”。

好奇,是孩子对于未知世界的本性,这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少了如果父母庇护的孩子,仅凭那颗孩子心的认知如何分辨不出世界险恶,如何分得清好与坏,不是一句“谁承担责任”就能够兜得住的。这监护不当的黑洞该拿什么去填补呢?所以,请拴紧监护孩子的“缰绳”,莫让孩子在未知境地“信马由缰”。

笔者以为,监护孩子“防患于未然”,不仅需要为人父母的责任与义务,更需要花在孩子身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当下社会,面对孩子的监护教育,多的“马大哈”的父母,以及“留守儿童”的问题愈发的刺目,抑或是把监护教育孩子 “摊子”甩给他们父母。就比如这次幼童闯入铁路线被撞身亡,一个祖国的花朵就此陨落。多少人总是在事后寄希望于爷爷如果能及时的发现孩子走失,或是铁路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孩子。其实,只要孩子游离于监护的“防火墙”之外,危险就时刻存在。而作为监护人其本该是孩子的保护者,如今成了置孩子于危险境地的罪魁祸首,避免此类事件的再发生,就必须从监护的源头杜绝。

最后,筑牢监护的“防火墙”,不让孩子像“脱缰”的野马独自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不仅要靠监护的责任,更多的需要完善法律法规,充当保护孩子成长的另一个大手。但是如何界定监护不当,如何对法律条文落地执行,还需要社会反思。笔者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守好孩子成长的空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