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筑牢安全意识保一生平安

2016-09-19 14:2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灿

湖北麻城车务段其下属的河南新县火车站内近日发生一起铁路交通事故。一名1岁多的幼童脱离监护人监护,从火车站外广场钻进车站,进入铁路线路,被通过的列车撞上,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新华网9月18日)

当一个幼小的生命因家长的疏忽又一次丧失在铁道间,让人们伤痛的同时,也让人们堪忧铁路的路外安全如何得以保证。

铁路安全除指整个运输生产过程中和所有运输对象的安全外,也包括路外安全。《铁路法》明文规定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铁路部门经常深入学校、社区、铁路沿线、车站等地点,进行路外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同时,为了进一步预防路外安全事故的发生,在铁路的两侧修建隔离防护网进行封闭式管理,禁止行人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在铁路线路上行走、跨越铁路。虽然铁路部门积极宣传安全知识,严格制定各项安全把控措施,路外安全事故还是时有产生,令人沉思。

安全伴随着我们的一生,在安全面前,人的生命是多么渺校在如今铁路线路四通八达,列车速度越来越快,列车密度越来越大的情形下,如果我们的孩子放学回家,还在跨越铁路,还在铁路上行走玩耍,用脆弱的生命去触碰铁路安全底线,生命安全就会受到威胁,安全事故就可能随之而来,给家庭造成无以伦比的伤害。

由此可想,我们民众的铁路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是铁路路外安全强有力的支撑。我们做家长的,要切实担负起监管和教育的职责,将路外安全教育从小抓起,树立敬畏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要向孩子们讲解铁路安全知识,提升自我保护意识,让她们从思想深处意识到在铁路线上行走、嬉戏打闹等行为是十分危险性的,让她们自觉形成珍爱生命的意识,养成遵守安全行为规则的好习惯,杜绝此类悲剧的发生。

只有安全常在才能保一生平安。日常生活中,我们只有不断增强自身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肩负起安全责任,才能一生平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