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的电气化人成长路

2016-09-19 14:1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姣、易鹏

自1998年参加工作已经8年多了,而从去年开始来到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哈牡电化改造工程项目部代表变电专业“打前站”,在这半年种,我已经习惯了每天早晨,提前半个小时来到办公室,开启我一天工作安排。搞技术的人就是这样,永远要走在所有部门的前头,这是我加入电气化这个行业以来一直要求自己的信条。我是易鹏,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哈牡电化改造项目部尚志分部的副总工。

昨天见了几个新来的大学生,年轻的小伙子,眼睛里充满了斗志,浑身散发着青春的活力。雪白的脸颊上浮现的是大学四年来青葱的时光。但可以想象,几天以后,他们的皮肤也该在现场晒黑的只剩下眼白了。

就跟我当初一样,我是农村出来的小伙子,08年参加工作的,那时候的我性格耿直,不善言辞,对眼前的泥土砂浆,电气设备和未来的前途都充满了迷茫。每天都是测量,挖坑,枝模,浇筑,然后安装设备,接线,整整三个月,从一片平地到送电成功,我没有休息过一天。山东8月份火辣辣的太阳也把自己从一个刚出校园的“小鲜肉”,“进化”成了一名皮肤黝黑的电力变电工人。我想这应该是很多电力变电技术人员都有过的经历吧。记得我的领导马德福经理说过,让一名技术员最快的适应方式,就是把他扔到工地去。我就是这样开始了我的第一步。

我的第一个牵引所在师傅的边带边学中顺利的完工了。我也开始从手拿铁楸和剥线钳的技术工人成长为了手拿图纸和铁楸、剥线钳的技术工人。在09年的武广高铁施工中,我终于能够自己独立的去完成一个牵引所的施工。书上说喜欢上一个人是从慢慢了解开始的,同样,喜欢上变电这个行业,也是从了解它开始的。当我看着自己测量的基础成型,当我把一台台设备完美的连接在一起,当我发现二次接线的控制柜能够以极小的电流去控制室外那些220kV的高压设备,当隔离开关合拢时蓝色的电弧迸发出耀眼的光芒,当听到对讲机里那一句送电成功的那一刻起,我发现我爱上了这个工作。我要更深入的去了解这个行业,学习到更加精深的变电技术,打造最完美的牵引变电所。确立了目标的我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的充满激情,年轻的身体也支撑着我可以肆意的挥霍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熬夜研究图纸成了常态,牵引所成了我最喜欢去的地方,要不是项目部还有别的事情需要处理,我恨不得就住在工地了。这种高涨的激情持续了好几条线的现场工作,也许正好是在最有梦的年纪遇到了最直观的梦想,所以直接就引爆了周身的“洪荒之力”吧。这种力量让我在武广高铁、京九铁路、京福高铁的牵引变电所的施工中领导对我的成长好评如潮,也让我这颗年轻躁动的心在成就感的作用下更加专注于电力变电的事业。

“易鹏,今天牵引所可以打主变基础了吗?”同事沈显伟过来打断了我的思绪。“嗯,一切准备就绪了,物资那边正在混凝土公司盯控混凝土的供应”今天是尚志牵引所浇筑主变的日子,作为哈牡全线牵引变电所的首件定标工程,这个牵引所汇聚上上下下很多目光,很感谢领导的信任把这个光荣的任务交到了我的手上,虽然这让我面临很大的压力,但是更多的是信心。我是尚志分部“易鹏青年突击队”的队长,也是代言人,带领年青一代冲锋陷阵打好哈牡电化改造这场战斗责无旁贷。虽然哈牡线的施工条件一直很严峻,困难重重让人应不暇接,但是我有自己的底气。在长昆客专,领导让我带领一群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主力,成立一个新建的团队,那年我们克服了湘西地区山多,道路崎岖,隧道长,太阳毒辣等困难,在无比艰苦的环境下,硬是让管段内155正线公里的牵引所、分区所、AT所、车站变电所均一次送电成功,其中参建溆浦南配电所的时候,带领施工队伍在荒芜的配电所吃住两个多月,亲自监督每一道工艺,配电所安装完成后,该所施工工艺作为“示范工程”全线推广。

15年在襄渝牵引变电所改造时,襄渝线浪河、花果山牵引所的硬母排容量无法满足现有需求,需要更换,计划给点时间仅有48个小时。“这是襄渝线自开通以来越区供电时间最长,行车安全压力最大的一次施工方案,”项目总工胡晓峰曾经对前来督导的领导说。从来没有过这种经验的我为此极为紧张。光是施工方案就咨询了很多专家改了十几遍。在开工的前几天,我连续几天都去牵引所,一遍一遍的核对既有牵引所连接线路,研究开关控制方式。战斗的队伍分为打孔组、切割组、窝弯组、预制组、测量组、各分区所应急小组、两变电所驻所组,并进行了预演。在电闸断开之后,我的兄弟们开始了挥汗如雨的抢工,现场下着大雨,为了赶时间所有人都只能啃面包和矿泉水。可是我的兄弟们却没有说一声苦,一声累,大家一起坚持到了最后。终于提前了两个小时交付给供电段。我永远记得当时我让一批兄弟可以轮班休息的时候,我的兄弟们满头大汗的对我说,没事,我们还不累。我想这就是我愿意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交给这个团队的原因吧。这次的施工改造让我意识到自己作为一个团队负责人的带头作用和责任感,也是让我从专业技术人到承担副总工一职过程中的心态转变。

如果说一个武林高手的成长过程就是在不断挑战自己和挑战别人中进步,那么我,无疑就是那个爱武成痴的人。在工作上,可以为了一个牵引所的调试通宵达旦,可以为了修复一个箱变的故障废寝忘食,也可以为了画好一张图纸挑灯夜战。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给我提供了这个好的舞台,好的环境,我将继续奉献我的热情,奉献我的青春,为铁路事业奉献光与热。我就是易鹏,哈牡项目部尚志分部副总工,一个专业的电力变电工程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