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地震扣停列车就是对生命最好的尊重

2016-09-19 13:5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记者9月17日从南宁铁路局获悉,因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发生4.1级地震,为保障旅客列车的行车安全,该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响应,及时扣停相关线路运行列车。(中国新闻网9月17日)

地震来袭,为保障旅客列车的行车安全,铁路部门立即扣停了相关线路运行列车,对于急于出行的旅客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噩耗”。或许在有些旅客心中,4.1级地震没有什么破坏力,殊不知地壳大规模运动之后,运动还没有稳定,还会有少量缓冲。所以,无论时间多么紧迫,事情多么紧急,在生命面前,一切都应该退让。扣停列车,未雨绸缪就是对生命最好的尊重。

广西处于被称为中国地势第二级阶梯的云贵高原的东南边缘,两广丘陵的西部,南边朝向北部湾。整个地势为四周多山地与高原,山系多呈弧形,层层相套。而陡坡地段危岩落石和填方地段的路堤下沉是震害的主要表现,地震作用下的山坡处于不稳定状态,极易形成次生伤害。列车若继续运行可能会遭受滑坡落石的袭击,最严重的是还可能会造成列车脱轨,任何意外一旦发生都没人承受得起。

面对突发的自然灾害,只有尽力的减少损失,人为的进行防范和应对。铁路部门应及时采取出巡检查、封锁等措施,对线路、接触网、信号设备进行检修,保证各项设备正常运行。同时通过铁路官方微博、12306网站、车站屏幕投放等方式及时发布现场情况和最新消息,做到让旅客心中有数。社会媒体部门担负着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为大局营造舆论氛围的职责,在助力震害工作中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将地震对铁路的危害性和现场信息及时告知大众,便于大众了解信息。

列车晚点与扣停,且时间未定,势必造成一些旅客的不满和抱怨,应保持好的心态。震害来袭,直接威胁到了铁路行车安全和旅客人身安全,晚点与扣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保证旅客的平安出行。盲目放行,是不负责的做法,更是对旅客生命的藐视。旅客们应给予铁路部门理解配合与支持,体谅一线工人的辛酸,注重情绪表达方式,毕竟出门在外,安全才是第一位。需乘坐该路段但还未乘车的旅客,密切关注信息公告,掌握列车停运信息,合理调整安排出行计划。

突发震害,不仅仅需要铁路部门的尽心尽力,更需众志成城,全民协力,最大限度地排除险情,共同渡过难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