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中秋假期客运量增长单是里程长吗?

2016-09-19 11:17: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记者18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期4天的中秋假期铁路旅客运输工作圆满结束,14日至1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719.5万人次,日均发送929.9万人次。仅17日就发送旅客1039.6万人次,比去年中秋高峰日增加108.8万人次,同比增长11.7%。(人民网 9月19日)

现在中秋小长假,除了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还是出门旅行的好季节,随着一条条高铁的的建成、开通、运营,在假期选择铁路出行的人们不在少数,铁路客运量也是年年攀升,说明我国路网进一步完善,城际铁路加快补充的高速铁路网,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让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近年来,中国铁路事业迅速发展。截至2015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1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突破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而在2016年9月10,随着郑徐高铁的开通运营,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突破两万公里。中国已建成日益完善的高速铁路网络,并实现成网运行,是世界上高速铁路建设运营规模最大、技术最全面、管理经验丰富的国家。中国高速铁路不仅具有安全快捷的特点,旅客旅行时间比普速铁路普遍缩短一半以上,而且保持很高的正点率,2015年全国铁路动车组始发正点率达98.8%,终到正点率达95.4%。近年来,随着高速铁路服务覆盖区域不断扩展,动车组列车在中国铁路开行的全部旅客列车中的占比达到63%,高铁已经成为中国人出行的主要方式。

面对铁路客运量的持续增长,或许有人会说,铁路的优势也就是时间短、里程长、路网广,这就是铁路客运量增长的原因,没什么了不起的!但笔者认为,这并不是铁路的全部优势,铁路部门近年来创新完善服务方式,多项便民措施努力提高服务品质,为旅客营造温馨出行环境,从购票系统的改革,全面推行实名制售票、互联网售票和电话订票等多渠道购票,先从源头解决出行难的问题,然后是列车上的服务,实施“三个出行”常态化措施,就连一直备受争议的“高铁盒饭”也越来越人性化,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再到车站的建设,一座座高科技现代化的大楼像艺术馆一样成为各城市的地标,这一系列的举措都赢得了旅客的认可。

虽然现在中国铁路建设初具成效,铁路运量一直增高,但想要铁路走得更好更远,想要真正的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还是需要你我他。(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