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千里轨”助西藏发展提速

2016-09-14 10:2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青藏铁路公司介绍,累计工期7年,投资12.98亿元的青藏铁路无缝钢轨换铺工程,在12日全面完成。这是继青藏铁路成功开通中欧班列之后,在两天之内传出的又一大快人心的消息。前者打通了青藏地区与欧洲的物联通道,驶上了“一带一路”发展的快车道,后者提高了青藏铁路的安全性,体升了进出藏民众的旅途舒适度。

青藏铁路建造难度之大、工艺之复杂、创新点之多堪称世界之最。自2006年7月1日开通以来,先后攻克了牵引动力关、线路养护关、设备更新关等诸多世界级难题。现在的青藏铁路,无论是设施设备还是运营管理,都脉动着强劲的“中国芯”。从中国方案、中国制造到中国标准,青藏铁路这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厚积薄发,折射了强烈的民族自信。

安全运营10周年,累计运送旅客1.15亿人次,运送货物4.48亿吨,这个数字要是放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都是极不起眼的。但要是放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区,这个数字就相当可观了。青藏铁路未开通之前,公路运输是西藏货运的主要运输方式,青藏公路承载着85%的物资运量和90%的客运量。公路运输高昂的运费,给人们增加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有人曾做过这样的对比,在青藏铁路通车前的2005年,拉萨市场上一吨煤炭、水泥的运输成本高达500至600元。在拉萨,价格100元的商品,在沿海地区仅卖54元。青藏铁路开通后,迅速取代了公路在货运方面的龙头地位。在客运方面,对旅游业的拉动作用日趋明显,根据统计资料计算,外地游客人均给西藏带来的直接收入约为1100元。2015年,自治区GDP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26.4亿元,增长11%,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是火车通车前的4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44元,也是通车前的4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万元,达通车前的3倍。青藏铁路不仅是一条“高原天路”,也是一条振兴之路。

而今,西藏铁路建设正处于难得的重要机遇期,按照自治区的发展规划目标,到2030年,基本实现“两纵两横、五出区、三出境”的干线路网总体布局。“加快发展西藏铁路事业对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构建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格局,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未来西藏将以铁路为核心,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运输通道,推进建设口岸铁路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至吉垄亚东和普兰口岸的铁路,提升西藏的开放水平。”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青藏铁路开通10周年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